新華網 正文
數讀年貨大數據,今年有哪些新亮點?
2019-02-03 19:5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3日電(記者張璇 吳帥帥)春節將至,人們線上線下購買年貨的氛圍濃厚起來。今年的年貨消費有哪些新趨勢、新變化?通過梳理阿里巴巴集團、京東、亞馬遜等披露的相關大數據報告,以及線下商超的情況,記者帶您一起來盤點這些“買買買”的新變化。

  亮點一:送菜到府、網購“半成品”年夜飯成風尚

  “今年總算不用自己準備年夜飯了,網購的半成品年夜飯足足有17道菜,雞鴨魚肉擺滿了一桌,還送了窗花對聯,夠喜慶,就等年三十那天開夥了。”一位消費者購買“半成品”年夜飯菜後留下了這樣的評價。這並非孤例,據阿里巴巴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購買半成品菜在天貓已經成為消費新趨勢,單在年貨節促銷期間就已賣出80萬道半成品菜。

  數據顯示,網購“半成品”年夜飯,已經成為江浙滬包郵區80後、90後年輕消費者的新選擇。這一新趨勢也帶動了天貓半成品菜高速增長,同比增速超過16倍。與此同時,不少老年人也一改此前過年囤菜的習慣,開始學會使用手機網上訂菜,讓新鮮蔬菜送到府,這一比例在阿裏平臺上同比去年增長了172%。

  京東到家發布的《2019年中國年貨消費報告》則顯示,“悅己型消費”正在引領年貨網購新趨勢。70後、80後依舊是線上囤年貨的主力軍,消費金額佔比接近8成。果蔬生鮮、零食飲料成為90後最愛年貨。

  亮點二:科技年貨走進鄉村 年貨變遷折射消費升級

  臨近春節,浙江省蒼南縣的農村淘寶服務站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村裏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年貨了,農村淘寶的生意也格外忙碌,“今年買電子産品的特別多。”蒼南縣農村淘寶的負責人説,現在都流行給家裏添置些“科技年貨”,“價格不貴,小孩也喜歡,也趕得上人工智慧高科技的潮流。”

  據阿裏人工智慧實驗室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13日年貨節開幕當天,一款人工智慧産品來自農村地區的成交量增長了400多倍。另據亞馬遜提供的數據顯示,在跨境消費方面,更多的非一線城市及地區表現了強勁的增長潛力。

  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0.4%,持續高于全國和城鎮增速,農村消費者對時尚品質、綠色智能等消費升級類産品的需求持續增長。近年來,數位電子産品成為人們春節採購的“重頭戲”,智能硬體也成為新晉“年貨網紅”。

  亮點三:豬年元素商品線上線下熱銷

  豬年春節將近,記者走訪杭州的部分商場、超市發現,以生肖豬為造型或點綴的商品、黃金飾品、毛絨玩具、春聯福字、臺歷挂件在節前市場成為引人注目的“明星”,這些融入豬年元素的商品一上市就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睞。

  一位銀泰百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融入豬年元素的商品和包裝很暢銷。義烏小商品城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根據年貨採購經驗,義烏市場經營戶提前備貨,早在去年9月,就有豬年元素産品出現在市場。豬年元素的各類産品都銷售良好,其中玩偶更受採購商喜愛。

  淘寶提供的數據顯示,新年第一天,小豬佩奇旗艦店一天就售出佩奇衍生品3.7萬件。近一個月,帶有小豬佩奇的兒童旗袍的購買量也增加了近兩倍。

  亮點四:“美麗”消費熱度高 “老字號”産品賣得俏

  親戚團圓、同學聚會、過節相親,各種需要“見人”的事情應接不暇,此時,即便不求“艷壓群芳”,至少希望“人見人誇”。因此,不少人早早選擇了醫療美容服務,期望在春節前以最快的速度提升“顏值”。

  阿裏健康提供的一組數據形象地描繪了60後至90後的消費熱點:90後趕著在年前瘦臉;80後忙著採購精美的健康禮盒;而想甩掉“中年油膩”標簽的60後、70後,則消費了較多的運動補劑以及膳食纖維餐等産品。

  此外,滋補保健禮盒的銷售數據顯示,女性消費群體購買的佔比較高,65%的健康禮盒都被她們買走,而90後則是最鐘愛同仁堂、胡慶余堂、東阿阿膠等老字號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408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