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女“飛機保健師”的春運時刻
2019-02-03 18: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2月3日電(記者張子琪、李亞光)又到了一年最繁忙的春運時節,在外的遊子紛紛踏上歸鄉之路。清晨7點,一架客機穩穩地降落在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收到指令後,潘曉娟立即放下正在暖手的水杯,拿起工具和工單快步走出機務室,在零下10幾攝氏度的寒風中開始了忙碌而緊張的檢修工作。這就是高原機場女機務師的工作常態。

  潘曉娟身材嬌小,厚重的羽絨服絲毫沒有影響她麻利的動作。1982年出生的她高考時選擇了中國民航大學機務專業。這項工作專業名叫“整機放行工程師”,平時,同事們則形象地稱其為“飛機的‘保健醫生’”。

  與醫院裏的保健醫生不同,這個工作有很強的技術要求,不僅需要具備女孩子的細致耐心,也需要有小夥子的體魄和毅力。一旦發生飛機故障,要能及時處置和維修。

  機務保障的主要工作是負責飛機的適航性檢查,在25分鐘內要對航空器整個外觀、機翼和發動機等進行全面檢查,大小100個項目不能漏掉任何一個。若是夜班飛機,檢查時就得一邊拿著手電,一邊核對。“幹了10年,工作雖然苦,但我們一直保持零失誤、零差錯。”她爽朗地笑著説。

  幾分鐘後她開始檢查發動機。此時的飛機剛落地,發動機尾噴口的溫度很高,足以灼傷人的皮膚,作業時需萬分小心。只見潘曉娟毫不畏懼,俯身趴在發動機邊,仔細觀察是否有鳥擊的痕跡,全然不顧撲面而來的熱浪和刺鼻的燃油氣味。

她説:“冬天比夏天好多了。夏天時地面最高溫度近60攝氏度。一天下來,鼻腔、頭髮、衣服上全是機油煙味。”

  隨後她屈膝半跪在地上,開始檢查主起落架和剎車片。“多看一眼就能增加一份保障,這是我的經驗,更是一種職責。”

  一陣寒風呼嘯而過,潘曉娟趕緊按住手裏的10幾頁工單,握著筆的手被凍得紫紅。她蹲在輪胎旁,用食指按壓一處米粒大小的劃痕。為了確定劃痕是否超過了兩毫米,她凍僵的臉幾乎靠在輪胎上。

  按時完成放行工作後,她又奔向下一架飛機。此時東方的天空泛起一點魚肚白。這片22萬平方米的停機坪共有33個停機位,春運期間,航班密度大,她不知來回走了多少遍。“我的微信步數在朋友圈裏常常排名第一,最忙的一天我走了近4萬步。”

  機務室的13位職員來自五湖四海,卻有著同樣的初心。潘曉娟是這裏唯一的女性。崗位實行24小時輪班制,大家早已習慣了沒有節假日的狀態,因為請假就意味著其他人要連續兩天值班。

  10年如一日的堅守,只為那最初的夢想。潘曉娟同專業的女生有12人,至今仍堅守機務一線的只有2人。

這時,潘曉娟的手機響了,是她4歲的女兒打來的。一瞬間,徹夜工作的疲憊從她臉上消失,全身散發著一位女機務師特有的母性光輝。

  寒來暑往,潘曉娟在這個平凡而又特殊的崗位上,用細致的工作為保障航班安全奉獻著青春。“10年來我從不覺得辛苦,再幹10年也不會!這份工作讓我有種成就感,每天要給不同的飛機‘看病’,那是一種樂趣。”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