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清理被非法佔用河道900余公里
2019-02-03 18: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3日電(記者文靜)經聯手打擊和監督行動,甘肅省在過去一年裏共清理被非法佔用的河道929.3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積15064畝,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水源地面積40384畝,重新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甘肅省“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推進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河流3338條、湖庫361個,各市州共發現問題2174個,整改落實2005個,有效解決了河道內亂採亂挖、亂倒垃圾等長期影響生態環境的一係列突出問題。

  據介紹,甘肅省的河湖領域分屬黃河、長江、內陸河三大流域,涉及黃河、嘉陵江等11個水係,是全國重要的高原生態屏障和黃河、長江重要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由于地處西北,氣候幹燥,降水稀少,生態環境十分脆弱,因此水資源的保護對甘肅而言具有更加重要的戰略意義。

  甘肅省河長制辦公室主任、省水利廳廳長魏寶君介紹,過去一年,甘肅省河湖長制取得重大進展,提前半年實現全面建立河長制的目標,如期建立了湖長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上崗履職,河湖管理保護進入了新階段。但是,“多年來,河湖亂象積少成多、積重成疾,導致河湖萎縮、功能退化、生態惡化,直接威脅河湖健康生命、影響河湖功能發揮,清理整治和管理保護工作任重道遠。”

  甘肅省未來將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建立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格局,形成治水合力,建立“一河(湖)一檔”,編制“一河(湖)一策”方案,建設智慧河湖,構築河湖管理保護的堅實技術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