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都是家”——重慶臺胞“留守”大陸迎新年  
2019-02-03 16:5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3日電(記者 劉恩黎)冬日山城處處張燈挂彩,街頭巷尾透著濃濃年味。春節將至,不少在重慶工作的遊子陸續踏上歸途,而王嘉稔和他的臺灣老鄉們卻決定連續第二年“留守”在大陸歡度新春。

  “香菇鹵肉飯、臺灣米糕、牛肉湯面……如今在重慶也可以品嘗地道的臺灣美味,讓我們能一解鄉愁。”王嘉稔説。

  今年35歲的王嘉稔來自臺北,目前在重慶的新光天地百貨擔任行銷副理,在重慶工作5年的他早已把這裏當成“第二故鄉”。

  “去年我也和同事們在大陸過年,大家看春晚、涮火鍋,熱鬧又開心。”那是他第一次在大陸過春節,印象最深的莫過于年三十的“春晚”。“真是場面宏大、內容豐富啊!”他對今年的春晚充滿期待。

  回憶起當年第一次來大陸,王嘉稔説,當時一早從臺北先飛澳門,再到珠海,到北京已是深夜。

  如今,重慶直飛臺灣每周有6個往返航班,只需3個小時。“現在我幾乎每月都會往返渝臺,便捷的交通拉近了兩地的距離,不再感覺到漂泊的孤單寂寞。”王嘉稔説。

  出生在高雄的李東恩在重慶經營著自己的臺灣小吃店,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我太太是永川人,兩個孩子也很喜歡重慶,對我來説‘兩岸都是家’,今年我們會和這裏的親戚們熱鬧地過個大年。”李東恩向記者展示手機裏記好的菜譜,“烏魚子、魚翅羹、白灼蝦,今年的團圓飯我要給大陸的親人們露一手,讓大家嘗嘗臺灣的美食風味。”

  42歲的邱偉宸是重慶一家裝飾設計公司的店長,去年申領了臺灣居民居住證的他春節將和家人在大陸進行短途旅行。

  “有了居住證,我住酒店、乘高鐵能享受到和大陸居民一樣的待遇,這很好地滿足了我們臺胞在大陸工作、生活、出行等多方面需求。”邱偉宸説。

  重慶市臺辦統計顯示,2018年重慶新增臺資項目79個,合同臺資5.04億美元,增長19.7%。重慶歷年累計批準臺資企業1725家,累計合同臺資282.96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8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