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外開放激發中國內陸經濟發展活力
2019-02-03 16:0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對外開放激發中國內陸經濟發展活力

  新華社記者

  近年來,在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中,中國內陸地區抓住“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等一係列機遇,喚醒自身優勢,激發內生動力,蓬勃發展。

  以開放的心態建設開放型經濟

  行走在河南、陜西等地,無論是基層幹部群眾,還是城市管理者,談到東西部在對外開放中的差距,必先提到觀念上的差距——要向東部開放先進經驗學習,第一個要學的就是思想理念上的變化。

  鄭州不靠海、不沿邊,但這並不妨礙鄭州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的步伐。

  “改革開放40年帶來深刻的變化,更為重要的是極大促進了思想解放和觀念更新,拓寬了國際視野。”河南省商務廳廳長張延明説,在對標國際先進規則中,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改革深化、改善營商環境,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無獨有偶。在古都西安,加快推進開放型經濟建設的首要之舉也是解放思想,放開心態。

  “要建設開放型經濟,就要有開放的心態,要改變過去的習慣、做法。”西安市有關負責人説,西安每年都派出幹部到開放先進城市挂職取經,而且不僅向東部城市學習,還向內陸城市學習,“誰有好做法,我們就向誰學”。

  對外開放激活內陸城市的優勢

  2018年,對于鄭州市而言是非同尋常的年份——經初步核算,2018年鄭州全市GDP達到1.02萬億元左右,每人平均GDP突破10萬元、常住人口突破1000萬人。

  從中國的地理版圖上看,鄭州是一個貫通南北、承東啟西的重要交通樞紐。鄭州結合國家政策,充分發揮交通便利優勢,以物流通道為抓手,打開了從內陸腹地向開放高地進發的新局面。

  作為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核心區域,鄭州正在全力打造“海陸空+網絡”的四條“絲綢之路”。而在這背後是多個國家級的政策支援:中國首個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鄭州航空港區;2016年獲批復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63所普通高校,在校大學生130萬人,每年畢業大學生超過30萬人,各類科研機構3000多家,兩院院士67人——西安,有著得天獨厚的人才資源寶庫。

  “我們要改變‘孔雀東南飛’的情況,對戶籍制度進行了多輪改革,就是要把門檻放低,讓西安在人才引進中更具有競爭力。”西安市有關負責人説。

  2018年西安市新增落戶人口近80萬,引進培養各類人才38.6萬人。

  “人才蓄水池”的形成,讓眾多科技企業把研發中心搬到了西安。中軟國際負責人表示,看中西安是因為這裏有著豐富的人才儲備,員工素質高、隊伍穩定,而且西安對人才的吸引力還在不斷提升。

  狠抓營商環境推動優勢轉化

  開放促進改革,改革推動發展。鄭州、西安近年來的發展成績既有中央各項政策的支援,也有地方獨特優勢潛能的發揮。還要看到,它們積極轉變政府職能,狠抓營商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河南提出了不能“只愛鳳凰不栽樹,只引投資不服務”。對標一流營商環境,以開放促進職能改革,完善重大項目落地協調服務和回訪工作機制,對重大項目實施專人跟蹤服務,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西安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一號工程”和“關鍵一招”。持續推進行政效能革命,深入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西安“互聯網+政務”的行政服務體係,努力實現“網上辦、掌上辦、馬上辦、一次辦、就近辦”。

  現在,鄭州已經明確加快推動自貿區試驗區和航空港區、自主創新示范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大數據試驗區“五區聯動”,實現要素整合、資源共用、功能疊加;推動四條“絲綢之路”的發展,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西安結合本地在交通區位、歷史文化、科教文衛等多個方面的優勢,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做好建設開放型經濟的大文章。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鄭州、西安等地只是中國內陸腹地對外開放的縮影。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上再出發,中國內陸腹地正奮勇前行,在中國擴大開放的新征程中,定會朝氣蓬勃,創造新的輝煌。(執筆記者:劉開雄;參與記者:姚友明、劉懷丕、陶一萍、徐海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對外開放激發中國內陸經濟發展活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