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北列車”上的“守門員”
2019-02-02 14: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最北列車”上的“守門員”

2月1日晚,K7039次列車乘務員萬春雨在關車廂門。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最北列車”上的“守門員”

 2月1日晚,K7039次列車乘務員萬春雨在值班“守門”。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新華社哈爾濱2月2日電 題:“最北列車”上的“守門員”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楊喆、齊泓鑫

  關門,這個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過的動作,在開往黑龍江省漠河市的K7039次列車上卻具有特別意義。

  “車廂保溫、乘客用水,全靠守好這道車廂與車廂連接處的門。”2月1日晚,在K7039次列車上值班的乘務員萬春雨,一邊關門,一邊對記者説。

  怕沒關嚴,拉到府後,她又用手試了試説:“沒風。”這才返回車廂過道的邊座坐下。

  地處大興安嶺深處的漠河市位于中國最北端,這列從哈爾濱始發開往漠河的火車,被稱為“最北列車”。冬季大興安嶺氣溫常常低于零下四十攝氏度,防寒是確保乘客旅途安全的重要工作。

  夜間乘客穿行車廂時,有的忘記關門,有的關門不嚴,如果乘務員不及時發現並處理,車廂溫度會快速下降。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哈爾濱客運段漠河車隊二組副班車長張洪宇説:“這不僅會讓乘客受凍,有時候還會把洗面間的地漏凍住,影響乘客用水。”

  只有當好“守門員”,才是一名合格的乘務員。為了守好這道“溫暖門”,車隊要求乘務員夜間值班期間不休息、不打盹、更不能玩手機,坐在邊座上隨時關門。

  “半夜的時候也會困”,萬春雨略帶靦腆地説,困的時候就去幹活,打掃衛生間,或者拿開水燙地漏,忙活起來就不困了。

  離漠河越來越近,車外溫度也越來越低。來自浙江省寧波市的遊客鄧剛指著剛打的熱水説:“車上很暖和,想喝熱水隨時都有,就連洗漱都有熱水。”鄧剛五年前曾自駕車到漠河旅遊,這次他和家人選擇乘坐火車出行,他説:“乘火車去感受‘最北的年味’,更安全、更舒適。”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哈爾濱客運段漠河車隊二組正班車長徐敬東告訴記者,這次列車共有乘客700人左右,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外地遊客。列車上28名工作人員的任務,就是讓乘客在通往“最北”的路上,享受到最溫暖的旅途。

  夜色更濃了,不少乘客已經進入夢鄉。萬春雨又用開水衝了一遍地漏,她告訴記者,如果氣溫降到零下四十攝氏度,每10分鐘就要衝一次。她還高興地説:“農歷臘月二十九,我這一班就結束了,除夕在家過年,就是最幸福的事。”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最北列車”上的“守門員”

 2月1日晚,K7039次列車乘務員萬春雨用熱水燙洗面間的地漏。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7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