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氣候變化是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風險——訪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裏斯
2019-02-02 11:3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日電 專訪:氣候變化是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風險——訪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裏斯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林遠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艾略特·哈裏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氣候變化不僅是環境問題,也是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風險。他呼吁,國際社會應減小經濟發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為世界構築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關于氣候變化問題,除了“遠慮”,還有“近憂”。哈裏斯目前同時擔任聯合國負責經濟發展事務助理秘書長,他説,氣候變化曾經被視為一種“未來的”風險,但事實上,它正日益成為“一種近期危害”。

  聯合國近日發布《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列舉了全球經濟面臨的一係列重大問題。報告指出,隨著世界上出現越來越多極端天氣事件,氣候風險正在加劇。1998年至2017年,氣候相關災害造成的損失高達22450億美元,比1978年至1997年期間增長151%。

  哈裏斯表示,去年發生了一些與天氣有關的重大災難,這些災難發生的頻率和強度都很高,造成的破壞也很大。在世界某些地區,降雨模式發生變化,農業生産受到直接影響。在一些面積狹小的太平洋島國,海平面上升帶來巨大問題。

  哈裏斯認為,與氣候有關的環境問題正變得越來越緊迫,並帶來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影響。

  如何最大限度減少氣候變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哈裏斯説,“最好的做法是提升抵禦災害的能力”,投資建設有災害抵禦能力的基礎設施,這比投資災後重建要劃算得多。

  哈裏斯認為,“必須加快擺脫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經濟發展模式”,否則人類將無法緩解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為此,應當將投資引導到可再生能源、新技術以及資源利用效率高的技術領域,從而使生産模式更具可持續性。

  他鼓勵相關國家以清潔和可再生的方式生産電力,因為目前這些技術已經變得“更加標準化、價廉和易于獲得”。他説,所有國家都應當實現這一轉變,“拖延時間越長,這種轉變就會代價越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7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