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石家莊:治欠保支“組合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2019-02-02 10:5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日電(記者閆起磊)春節臨近,河北石家莊市公布了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資訊。其中,石家莊某建築勞務分包公司拖欠30多名農民工工資100余萬元被“曬”了出來。沒過多久,該公司負責人急忙趕到勞動監察部門將拖欠的工資當場發放到農民工手中。

  石家莊市勞動監察局局長施鋼説,他們在全國率先執行了“黑名單”制度,並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係統和媒體上予以曝光,起到了“公布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光“黑名單”,近年來,石家莊市不斷創新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方式,建立以“三金、三機制、一入罪”為核心的制度體係,打好治欠保支“組合拳”,建立完善常態化長效機制,促進欠薪問題從被動執法轉向主動治理,不斷築牢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防護網”。

  “三金、三機制、一入罪”即建立工資保證金、工資預儲金、政府欠薪應急周轉金“三金”保障制度;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失信企業聯合懲戒“三機制”;強化加大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打擊。

  此外,石家莊市還投入資金加強信息化平臺建設,建成了省市聯合治欠保支指揮中心,設立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集中接待中心,推進勞動監察、仲裁集中辦公,聯手律師事務所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對咨詢、投訴和申請爭議調解仲裁等事項實行“一本賬”管理和“一體化”處理。

  2018年10月11日,20多位農民工兄弟向石家莊市新華區勞動監察大隊和新華公安分局寄去了感謝信,感謝幫他們追回了拖欠的工資。此前,他們多次向某餐飲公司總經理陳某討薪,但一直未果。

  勞動監察部門受理此案後立即成立專案組,啟動欠薪追繳程式,但陳某仍設法逃避,逾期拒不支付。對此,專案組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將案件移交公安機關。最終,在執法部門強力施壓下,陳某籌措資金足額支付了拖欠的33萬元工資。

  據介紹,2018年,石家莊市勞動監察部門共為6600余名農民工追回欠薪5900余萬元,欠薪人數、欠薪金額較上年分別下降48%和65%。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7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