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城發現金代陀羅尼經幢 距今849年
2019-02-02 10:5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日電(記者李繼偉)記者從河北省臨城縣委宣傳部獲悉,文保工作人員在該縣鴨鴿營鄉東趙村發現金代陀羅尼經幢,據銘文顯示落款為“大金大定十年”(西元1170年),距今已有849年歷史。

  新發現的金代陀羅尼經幢分為幢頂、幢身和基座三部分,幢身為八面八棱形,高135釐米,直徑41釐米;幢頂呈八角形,高33釐米,直徑60釐米;基座為覆蓮紋四角形,邊長77釐米,高30釐米。經幢保存完好,銘文雕工深邃、莊重秀美。

  據該縣文物保管所所長索麗霞介紹,經幢原是中國古代儀仗中的旌幡,後將佛經或佛像書畫在絲織的幢幡上,為保持其經久不毀,改鐫刻在石柱上,因鐫刻的主要是佛教經文,因此稱為經幢。新發現的金代陀羅尼經幢年代久遠,較為罕見,對研究金代佛教文化傳播等提供了珍貴的歷史資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7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