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愁變甜了”——苦聰博士回鄉記
2019-02-02 10: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2日電(記者王長山 龐明廣 何春好)離開春城昆明,過玉溪,翻越哀牢山……1月25日,32歲的苦聰人王生雲博士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家鄉——雲南省鎮沅縣者東鎮木廠村。

  去年7月,王生雲從北大畢業,拿到了博士學位,是鎮沅苦聰人中的第一位北大學生,也是他們村裏第一位博士。他選擇回到雲南昆明,成為黨校的一名教師。

  這是他畢業工作後第一次回家。幾天前,他就用手機訂了回鄉的大巴車票,預訂了一輛到昆明車站的“專車”,還專門購買了帶給家人的電飯煲、藥酒等禮品。

  王生雲是地地道道的拉祜族苦聰人,他的祖輩世代居住在大山裏,在新中國成立前還過著刀耕火種、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新中國成立後,苦聰人從原始社會末期一步過渡到社會主義。今天,苦聰人正在邊遠的哀牢山區緊跟著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小康的前進步伐。

  小時候,王生雲從家裏的院子望出去,四面都是高高的山,他一直以為世界就是寨子這麼大。上了小學,他在課本上看到很多圖片,發現原來山外還有一個更大的世界。

  後來,他讀書走出大山,心中放不下對家鄉的牽挂,但那時的鄉愁充滿無奈:鄉親們的日子過得緊巴,王生雲有一雙塑膠涼鞋,一直舍不得扔。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雙鞋子,從初中一直穿到上大學。

  前幾次電話中,父母不斷説起家鄉的變化,讓他對這次回鄉充滿期待:那個位于大山深處的寨子和寨子裏的親人現在是什麼樣子?

  思緒在山間飄蕩,往事不斷涌上心頭。

  一路翻山越嶺,大巴車跑了七八個小時,在太陽落山前趕到了者東鎮。“這比我以前上學時快多了。”王生雲提著行李下了車,騎著摩托車趕來的堂弟早在路邊等著接他回家。

  從鎮上到木廠村的這條路,王生雲記不清走了多少遍。他讀初中時,這條路窄得連摩托車都沒法騎,走路一不小心就可能掉下山崖。當時他去縣裏讀初中,早上五點多就要出門,點著火把走一個多小時山路才能趕上去縣城的班車。

  “哥,咱們縣正在修高速路,進村的硬化路也快鋪好了。你下次回家肯定更快!”堂弟騎著摩托車樂呵呵地對他説。不到半小時,摩托車就開到了家裏。

  一陣陣熟悉的飯菜香飄來,王生雲長長地吸了一口氣。父親早早便殺了一頭年豬,還邀請了20多個親朋好友來家裏吃殺豬飯。

  飯菜擺上桌,王生雲向親朋好友一一敬酒。

  “還記得嗎?你們上小學那會兒連鞋子都沒得穿,白天還要幫家裏幹農活,我只能把課程安排在清晨和晚上。”他的小學老師周道學抿了一口酒説。

  老師的一席話勾起了王生雲的回憶:讀小學時,因沒鞋子穿,他冬天只能光著腳去上學,小腳丫踩在冰冷的山路上,就像無數根針扎進了腳底板。

  “咱這大山溝裏能出一個博士太不容易了,現在的孩子比你那時候幸福多啦。”周老師説,村小學建起了寬敞的教學樓,學生們每天都有營養餐,苦聰人的孩子考上大學每年還有補助,現在村裏人都願意供孩子讀書。

  過去,因為貧窮閉塞,苦聰人很少有人外出打工,見到生人都不敢上前打招呼,甚至還會害羞地躲起來。這兩年,鎮沅縣辦了多個深度貧困人口技能培訓班,苦聰人學會了砌墻、鋼筋綁扎等技能,慢慢開始嘗試外出打工。

  “村裏今年有人去廣東打工了,還有人還討了外地媳婦回來。”王生雲的姐姐説,自己也在學著做生意,在村裏開了個小賣部。

  “政府給我們補助,每家每戶都修了廁所,還有太陽能熱水器,以後能洗熱水澡咯。”

  “你的小外甥快要讀初中了,以後肯定比我們有文化。”

  ……

  大家在飯桌上你一言我一語,越聊越起勁,每句話都讓王生雲心裏感覺又甜又暖。

  以前,家鄉貧困的生活在王生雲記憶裏總是苦多于甜。近幾年,每次回鄉看到寨子變化不斷,王生雲都欣喜不已。這次回鄉,鄉親們的發展好勢頭更令他興奮。

  “你看,曾經苦澀的鄉愁,越來越甜了。”王生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