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紙墨年輪 家書萬金
2019-02-01 10: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紙墨年輪 家書萬金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展紙研墨,挽袖立筆。北京市民趙先生一家的新年,就在起筆落墨間漸行漸近。每逢除夕臨近,一家人都會圍坐在書桌邊,一起寫上一封家書。趙先生説,這是過年最重要的儀式。選紙、挑墨,斟酌字句,拿捏情感,一頁紙常常要寫上好幾遍。

  “明年這時候,工作應穩定了,我們也能在新家過年。”“今年再加把勁兒,拼一把!”…… 筆畫成字,字字成文。幾十年的光陰,在趙家的家書中也雕刻下了“紙墨”年輪。

  在團圓的日子裏寫上一封家書,曾是不少中國家庭春節的習慣。長輩們會在信中告訴孩子,“年”不僅是盛大的節日,也是一種深山猛獸;年三十的餃子,不僅是可口菜肴,更承載著更歲交子、團圓福祿的美好。家人會在信中寄托情感,傳遞經驗,訴説祝福……字裏行間,是娓娓道來的家風品格,是承載了團圓祥和、祈盼平安的生活理想。

  雖然書信付出較高的時間成本,也更加繁雜,但背後是情感的交流,是綿長的思念,是真摯的情懷。無論篇幅長短,總有著衝破筆墨、直抵人心的力量。

  如今,信息技術的更疊讓人們的溝通方式發生巨大變化,過去的一些過年習慣逐漸淡去。交流手段豐富了,溝通的效率高了,年味兒卻似乎沒那麼濃了。

  打開微信,點擊幾下即可發送一連串的表情包,熱鬧的螢幕下,難有細細品味的心境;祝福的模板隨手可得,復制、群發,問候的效率高了,話題和暖意卻少了……有數據顯示,去年春節期間,共有7.68億人選擇使用微信紅包傳遞新年祝福,在微信拜年中,80後、90後用戶佔比接近70%。

  科技帶來的便捷與高效不可否認,但這世上始終有一些事情並不執著于效率。相較于即時通信的便捷,存留在紙張中的溫情更彌足珍貴,值得反覆回味。縱然今天我們擁有更加快速的網絡和隨處可見的Wi-Fi,也無須面對“烽火連三月”的歲月,家書依然抵萬金。這,就是不能忘卻的情感涵養和文化傳承。

  年,是最濃鬱的親情爆發。承載著祝福與溫情的家書,既是鮮明的儀式,也是情感與文化的必須。所謂紙短情長,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裏,讓我們攬幾張薄紙,寫一封家書,把“年味”留在心中,給生活注入更多溫暖的價值和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