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尾牙冷暖折射臺灣經濟走勢
2019-02-01 20:5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2月1日電(記者劉斐 章利新)農歷春節臨近,臺灣迎來尾牙季。企業、機構和團體紛紛宴請員工,並發放獎品,邀請演藝人士前來助陣。然而,島內經濟景氣趨于低迷,影響到今年尾牙規模,此外還出現“北冷南熱”的反常景況。

  尾牙是中國農曆年裏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多選在農歷十二月十六下午開始祭拜。在臺灣,尾牙逐漸演變成雇主答謝員工過往一年辛勤工作的大聚會。

  連日來,宏達電、旺旺、緯創等大型臺企陸續在臺北舉辦尾牙聯歡會,均席開數百桌,數千人雲集,助陣的演藝陣容有的堪稱演唱會。

  然而,臺灣人力資源機構的最新調查發現,近期經濟低迷及民間消費長期疲軟,加上2019年經濟增長普遍預期不佳,影響到部分企業舉辦尾牙的熱情和規模。

  1111人力銀行近日發布調查顯示,86%的受訪上班族表示今年有尾牙,7.45%的受訪者表示去年還有、今年已取消,而歷年均無尾牙的受訪者佔6.52%。此外,有22.34%的受訪者表示今年尾牙規模縮水,一切從簡。

  該機構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一年一度的尾牙重頭戲,向來是公司獲利指標及老板誠意的體現。當前經濟形勢下,今年要達成業績目標恐需付出更大心力,“比去年更拼才有機會”。

  據島內媒體觀察,各大飯店業者今年推出的尾牙宴價格雖大多無調整,但不少業者發現,越來越多企業趨向“少桌制”,以分公司或部門各自分梯次、小規模的方式辦理,默默節省在飯店大規模舉辦所需的經費。

  一位演藝經紀人對媒體透露,從今年尾牙行情看,大牌主持人略有影響,普通主持人議價空間就比較大,有的甚至被要求打對折。

  據1111人力銀行觀察,今年高雄尾牙逆勢成長,餐飲、表演的接案量較去年逆勢成長2至5成。以往尾牙“北熱南冷”翻轉成“北冷南熱”,景象前所未見。

  已有4年尾牙承演資歷的鬱喬是一名專業舞者,她預估今年邀約在30場左右,較去年15場翻倍,而以前北部佔8成,今年卻是南部企業最踴躍。

  在尾牙季,臺灣各方社會團體也會為貧寒人士送去冬日溫暖。日前,多個基金會聯合舉辦“寒士吃飽愛心尾牙”,邀請4萬多名貧困人士、獨居長輩、單親媽媽等弱勢群體聚餐,在臺灣16處地方同步進行。

  近年來,臺灣中低收入群體增加,使該“愛心尾牙”申請人數年年攀高。今年,臺北場人數比去年增加20%,臺中場增加12%。

  臺灣當局有關部門最新發布的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16分,較上月下降1分,景氣燈號轉呈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33個月來首見藍燈。此外,臺當局有關部門下修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至1.76%,創近10個季度以來新低。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撰文指出,現階段經濟步入衰退恐無法避免,今年挑戰會愈來愈大。擴大經濟活水、提振內需投資、改善兩岸關係都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7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