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竹如:宣傳新聞戰線傑出組織者和活動家
2019-02-01 10: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李竹如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記者吳書光)在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總工會院內,立有一尊坐南朝北的銅像,紅色的花崗岩底座上,徐向前題詞的“李竹如烈士”格外醒目。

  李竹如,1905年1月生于山東省利津縣莊科村。1922年後,在惠民第四中學、南京東南大學附中、濟南正誼中學讀書。192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任南京中央大學中共地下支部書記,參與領導中央大學師生和南京各校師生的抗日救亡運動。

  在國民黨反動當局追捕下,李竹如被迫回到山東,先後在濟南、平原鄉師任教,秘密發展黨員,培養出一大批革命青年,並在濟南創辦《新亞日報》,宣傳抗日救亡。1936年,李竹如到上海,參與創辦《文化報》,經常用大量篇幅揭露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陰謀。當沈鈞儒等救國會“七君子”被捕後,他不顧國民黨當局的恐嚇,在《文化報》上連續報道和發表文章,聲援“七君子”。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李竹如率領一批革命知識分子奔赴延安,途中留在山西創辦《中國人報》,後任華北《新華日報》副總編輯。1939年5月隨徐向前、朱瑞率領的八路軍第1縱隊進入山東敵後,先後任第1縱隊民運部長,中共山東分局民運部長、宣傳部長、政府工作部長,山東省參議會秘書長,山東省戰時工作推行委員會(省政府)秘書長,並兼山東《大眾日報》社長,新華社山東分社社長,中國青年記者學會山東分會理事長,山東省文協會長等職。他經常説“一張報紙勝過一發炮彈”,在1939年至1942年的《大眾日報》上,登載了許多李竹如署名的文章,不少重要社論、評論,也是由他執筆寫的。李竹如非常關心報社編輯、記者的思想和政策水準的提高,經常給大家作學習輔導,他領導下的《大眾日報》社,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新聞工作者。在山東抗日根據地,李竹如身兼數職,為根據地的民主政權建設作出很多貢獻。

  1942年冬,日軍對山東根據地進行第二次大規模“掃蕩”。11月2日,8000余敵人將山東軍區和政府機關包圍在對崮山上。在突圍戰鬥中,李竹如壯烈犧牲。時年37歲。

  徐向前親筆題詞稱讚“李竹如同志是我黨宣傳新聞戰線上一位傑出的組織者和活動家”。

  如今,李竹如的家鄉利津街道莊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規劃建起了莊科社區,社區配套建設幼兒園、衛生院、植物園、居家養老中心等。“過上小康生活的家鄉人民,更加懷念為革命獻身的李竹如烈士,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莊科村黨支部書記李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7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