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人“整形”者須先“自整”——廣西加強美容整形機構管理
2019-01-31 16:4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31日電(記者何程)春節將至,看著鏡子裏自己歪向一邊的鼻子,家住廣西南寧市的劉女士全然沒了過年的心情。

  劉女士的苦惱源于去年3月在南寧一家美容整形診所做的“肋軟骨隆鼻術”。“當時診所工作人員極力向我推薦,説用肋骨來隆鼻效果最好。”經不起他們的軟磨硬泡,劉女士最後同意花3萬多元做這個手術。

  “手術過程很可怕,不僅要切開肋部,還要剪開鼻子。”劉女士提供的手術記錄單上,詳細寫明瞭手術全過程,令人駭然心驚。

  劉女士敘述,當天的手術實施了全身麻醉,整個手術過程她處于無意識狀態。但手術記錄單上標明的麻醉種類是“局部浸潤麻醉”,“麻醉者”一欄為空,並未如實記錄。

  “後來拆除固定鼻子的膠布一看,我整個人都懵了。”劉女士説,她發現自己的鼻子並沒有變成工作人員承諾的“小翹鼻”,反而變成了誇張的“鷹鉤鼻”,而且還歪向一旁。“平時我挺愛在朋友圈發自拍,但之後幾個月都沒敢發。”

  記者在劉女士就診的這家診所看到,接待大廳富麗堂皇,幾名工作人員正熱情地向前來咨詢的愛美人士介紹美容項目。

  這家診所的負責人對記者説,劉女士的鼻子確實是“做歪了”,但表示“我們不能保證每一次手術都百分之百成功,劉女士本人鼻子的條件也會影響到手術效果。”

  他坦承,其診所現在正準備更換名稱,所以工商登記為注銷狀態;診所沒有配備專業麻醉師,因為實施全身麻醉手術有一定風險;血液化驗等檢查報告都是由就診者自行提供,難以確保是其本人的檢查結果。“我們的管理確實存在漏洞,今後會逐步完善。”

  由于短期內進行二次手術有可能損傷鼻部,這位負責人承諾,一年之後再對劉女士的鼻子進行免費修復。劉女士表示不敢再信任,最後選擇退款處理。“教訓很深刻,當初就應該選擇去正規的醫院。”她説。

  隨著社會美容需求增加,不具備相應資質非法行醫者越來越多,像劉女士一樣遭受不正規美容整形機構損害的就診者不在少數。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廣西在“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中,立案查處無證開展醫療美容服務的機構或個人105起,責令停業整頓13家,罰款65.364萬元,沒收違法所得68.08萬元。

  記者了解,針對這一現象,廣西正致力于建立長效機制進行管理。目前自治區各地已經開始依據《廣西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暫行辦法》,對美容醫療機構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不良記分。南寧市出臺了《醫療機構黑名單管理制度(試行)》,將嚴重違法機構列入黑名單、納入社會誠信體係進行管理。

  自治區衛生監督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愛美人士在選擇美容整形機構時,一定要“擦亮眼睛”。首先要查看機構是否獲得衛生行政部門核發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並在其中核準有“醫療美容科”診療科目。只有具備這一資質,機構才能開展美容醫療服務。

  除了美容整形機構需要具備資質,美容醫師也必須具備相應資質。就診者可通過查看機構是否上墻公示其執業人員資訊,包括從業人員的《醫師資格證》《執業醫師證》《美容主診醫師資格證》等,以此查驗、確認美容主診醫師資格。

  此外,參與美容醫療的護士應具備《護士執業證》,並具有兩年以上護理工作經歷,經過醫療美容護理專業培訓或進修並合格, 或已從事醫療美容臨床護理工作6個月以上。

  廣西整形美容行業協會常務理事黃欣説,就診者在手術前,必須與美容整形機構簽署知情同意書,並要求美容整形機構書寫病歷、開具收費票據等,以便更好地維護自身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