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春運靜悄悄
2019-01-31 16: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31日電  題:這裏的春運靜悄悄

  新華社記者于力、洪可潤、張惠慧

  “別的地方春運很忙很熱鬧,我們這的春運很靜很寂寞。”1月30日,記者驅車460余公里來到夾在兩座大山之間的四等火車站水泉站,站長高德軍指著空蕩蕩的站臺和記者開起了玩笑。

  錦州到葉柏壽——4255/4256次綠皮暖心小火車開行44年,專門為沿途山區農民服務,水泉站是途經32個站中的一個四等小站,也是周圍百余戶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的一個火車站。他們花兩塊錢就能到有上萬人的三十家趕集,賣自己的山貨和大棚裏的蔬菜,再買回自己所需要的日用品,花三塊錢就可以到淩源縣城上學看病串親戚。離車站不足百米的馬杖子村村民更是把小站親切地稱為“咱們炕頭邊上的火車站。”

  高德軍2017年到這當站長,他告訴記者,小站經歷了幾代人,每個在崗的職工心中都牢記一句話:車站小責任一點都不小,旅客少感情一點都不差。

  站牌靜靜地立在站臺上,粉刷成紅色的站房上水泉二字顯得有些陳舊,“我們每天只為這一對列車辦理客運業務,現在14點10分,再過半小時車就要進站了”。高德軍帶記者走進候車室,記者看到不足20平方米的空間擺放著四個座椅,深灰色的大理石地面被打掃得幹幹凈凈,墻角的便民服務箱裏放著水杯、針線盒和一些常用藥。

  14點20分,第一批旅客來了,人還沒進門就聽到小女孩的笑聲,小小的候車室頓時有了生氣。拎著裝著凍豆腐、蘑菇、大頭菜的袋子,42歲的杜玉鵬帶著父親和女兒進到候車室,值班員張殿軍趕緊上前幫忙接過東西,又攙扶老人坐好。“我這次專門從瀋陽回來接我爸到城裏過年,我就是從這個小站坐車出去闖蕩的,出門在外每當想家就會想起這個家門口的小站。”杜玉鵬説。

  在水泉站工作了16年的張殿軍回想起剛來水泉站時的情景依然難忘。“那時候的站房還是石頭墻木板門,漏風漏雨,最可怕的是,晚上睡覺就會有蛇、蝎子、癩蛤蟆爬進來,有時候還會鑽到被窩裏。2015年車站進行了翻修,現在候車環境和工作條件比以前好多了。”

  14點40分,寂靜的山谷裏遠遠地響起了火車“嗚嗚嗚”的笛聲,一列挂有6節車廂的綠皮火車向小站緩緩駛來。高德軍和助理值班員郭鳳軍身著整齊的制服,在寒風中站得筆直,手中揮舞小旗指引列車進站停車。

  14點42分,車門打開,5名旅客走下車,8名乘客依次上車。

  在出站口,張殿軍和出站的旅客很熟悉地打著招呼。住在北山溝的李慶紅帶著兒女和外甥去東營子給父親過生日,在北京工作9年的女兒蓋姍姍告訴記者説:“這麼多年,沒想到小站還有,票價也一直都沒有變,太神奇了。”

  高德軍説,春運期間,與其他承擔繁重春運任務的大火車站相比,水泉站就是一個小小角色,但是站裏的每個人都在盡職盡責,哪怕只有一個旅客,也一定要讓他感受到回家的溫暖。

  14點44分,伴隨著汽笛聲響起,4256次列車離開小站沿著山谷逐漸遠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