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胖頭魚“瘦身”記
2019-01-31 15:2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31日電 題:胖頭魚“瘦身”記

  新華社記者郭強、沈洋

  春節臨近,江西永修縣柘林湖的一汪小水灣,四千多斤胖頭魚被裝上專業運輸車,送往人們的節日餐桌。

  胖頭魚因頭大肥美而得名,是四大家魚之一。但記者看到,與市場上常見的不一樣,這裏的胖頭魚卻普遍偏瘦,顏色更黑,肚子更小,魚鰭清晰可見。

  “這些是瘦過身的胖頭魚,業內叫它‘瘦身魚’。”站在一旁的柘林湖生態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培林笑著告訴記者。

  “魚還要瘦身?”見記者不解,楊培林繼續解釋,過去養魚怎麼肥怎麼來,但大量投放飼料養出來的魚口感不好,還導致水體富營養化。現在,人們對食品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而“瘦身魚”肉質鮮嫩、口感細滑,自然更受歡迎。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瘦身魚”被養在一些活水船和網箱內。“魚兒‘瘦身’的秘訣就在于水質好、吃得少。”楊培林説,柘林湖水質優良、浮遊生物少,養殖不允許投放飼料,再加上集中在網箱內,魚兒吃得少就會瘦下來。

  除湖中直接養的外,楊培林也會從外面收購一些魚投放到這裏進行“瘦身”。根據大小不同,“瘦身”過程從2個月到一年不等。這個過程看似簡單,但“技術”含量不低。最初,因瘦不到位,幾千斤幾千斤地退回來;瘦得過度,運輸中整車整車死亡。

  楊培林説,經過摸索已基本掌握了“瘦身魚”養殖技術,眼下急需解決的是如何擴大規模。他們的“瘦身魚”在上海、武漢、廣州等大城市的餐館銷售火爆,公司每年上百萬斤的産量供不應求。一年前,一家知名電商平臺有意銷售他們的“瘦身魚”,因為産量跟不上,他不得不婉拒。

  記者了解到,通過“瘦身”,這些魚體重降低20%到30%,價格卻翻了一番。“過去,我們賣六七塊錢一斤,現在賣到十四五塊錢一斤。”楊培林説。

  在論重量銷售的時代,農民為了獲得更高收益,必然要在“增肥”上下功夫。而在品質銷售時代,品質成為重要的衡量標準。

  和“瘦身魚”一樣,在“中國烏雞之鄉”江西泰和縣,林下散養的烏雞雖然出肉率低,但肉質緊實、口感鮮嫩,一只賣到249元仍大受歡迎;在“世界稻作文化發源地”江西萬年縣,過去靠“抓鬮”才能分到戶的山區“冷漿田”如今也成了“香餑餑”,其産量雖低,但種出來的大米卻賣到25元至50元/斤。

  在江西省水産科學研究所所長付輝雲看來,農産品從“增肥”到“瘦身”,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長,這也是農産品生産發展的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