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院向斯洛文尼亞科學與藝術學院贈送璣衡撫辰儀藝術復制品
2019-01-29 21: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布爾雅那1月29日電(記者汪亞雄)中國科學院代表團28日在盧布爾雅那向斯洛文尼亞科學與藝術學院贈送了璣衡撫辰儀藝術復制品。

  在贈送儀式上,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與斯洛文尼亞科學與藝術學院院長塔代伊·巴伊德共同為璣衡撫辰儀藝術復制品揭幕。復制品再現了當年由清朝乾隆皇帝任命的斯洛文尼亞籍欽天監監正劉松齡監制的璣衡撫辰儀的風貌。

  張亞平在致辭中説,這件璣衡撫辰儀藝術復制品不僅代表了中國與斯洛文尼亞之間的長期友誼,也象徵著雙方合作將繼續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巴伊德説,斯洛文尼亞非常感謝中國科學院精心制作璣衡撫辰儀藝術復制品並把它帶到盧布爾雅那。這將促進兩國科學家和人民在未來進行更多合作,共同開展科學探索和交往,分享人類文化成果。

  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王順卿和旅居斯洛文尼亞華裔畫家、劉松齡研究學者王慧琴出席贈送儀式。

  劉松齡1703年出生于盧布爾雅那。1739年,劉松齡來華,後被清朝乾隆皇帝任命為欽天監監正,任職28年直至去世。任職期間,劉松齡監制了璣衡撫辰儀。這臺大型天文觀測儀器如今陳列在北京古觀象臺上,是古代天文文物中的瑰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科技館舉行豬年生肖特展
上海科技館舉行豬年生肖特展
河北永清:剪紙迎新年
河北永清:剪紙迎新年
江蘇常州:文明出行 從我做起
江蘇常州:文明出行 從我做起
紅火年味濃
紅火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