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縱十三橫”:一個山坳村的“城市夢”
2019-01-29 17:5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  題:“三縱十三橫”:一個山坳村的“城市夢”

  新華社記者秦宏 范帆

  告別了連日的陰雨天氣,太陽從雲層裏鑽了出來,在江西省修水縣馬坳鎮黃溪村的中心廣場上,村民們三三兩兩地圍坐在一起,享受著久違的冬日暖陽。這個佔地面積1.1萬平方米的廣場是黃溪村的休閒文化中心,村民們聚集在這裏散步、跳廣場舞、辦晚會,就像城市夜晚的廣場一樣熱鬧。

  行走在這個山坳村,還可以見到很多城市小區裏才有的元素。在廣場的四周坐落著200余棟連體式民宅,裝修風格整齊劃一,門前點綴著花草綠植,水泥鋪就的三條縱向主幹道和十三條橫向馬路將這片住宅區整齊切割,形成了“三縱十三橫”的規劃格局,村裏給這些橫平豎直的道路進行了命名並且都貼上路牌。在進村的主幹道上,還規劃出了一片“核心商業區”,聚集著4家理髮店、6家早餐店和6家豬肉檔口……

  而在十年前,這個規劃有序、生態宜居的山坳村,卻完全是另外一個光景。

  黃溪村距離修水縣城28公里,三面臨水,一面靠山,交通閉塞,産業匱乏,當年是遠近聞名的貧困落後村,房屋雜亂分布,道路塵土飛揚,“過去我們住的是低矮破舊的土坯房,家家戶戶門前都沒有一條平路,比現在是要差了一萬倍嘞!”村民陳喬華回憶説。

  借助移民搬遷和農村危房改造的契機,村支書徐萬年帶領村民在一塊荒坡地上平整出70畝土地,按照“統一規劃、自己建設”的原則,將以前分散居住的村民統一集中安置,根據村莊實際制定出《黃溪村發展總體規劃》,以城鎮化的理念建起了一個規劃高標準、配套高起點的現代化移民新村。在這個新村裏,家家戶戶裝有沼氣池,排水管網、綠化設施、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村民們居住在農村,卻過上了和城裏人一樣的生活。

  為了解決黃溪村人多地少的矛盾,村裏將村民搬遷後騰出來的土地重新規劃出一整片的農業生産區,規模化發展蠶桑、葡萄、花卉苗木、茶葉和蔬菜五大産業,既集約了農村的土地資源,又進一步提升土地産出效率,讓15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如今的黃溪村保留了農村特有的鄉土人文風味,又走出了一條現代高效農業和綠色生態旅遊相結合的路子。徐萬年告訴記者,隨著産業蓬勃發展和村莊的面貌持續改善,許多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都選擇回鄉發展,在黃溪村很少出現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的現象,“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黃溪村的就地城鎮化,讓村民在這片土地上留得下、過得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