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認過眼神,你是我的春運“保護神”
2019-01-29 10:4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9日電(記者 史衛燕)“劉偉哥真厲害,僅憑監控上的時間對比,就發現漏轉的監控文件。”“你難道不知道嗎,劉偉哥有雙‘火眼金睛’啊!”説畢,大家哈哈一笑,又趕忙把視野轉回操作臺。

  這是27日在廣鐵集團懷化機務段婁底運用車間的“日常”一景,劉偉在這裏時,車間同事總是既開心又緊張。

  劉偉今年48歲,是運用車間的一名列車黑匣子文件分析員,負責對列車運作監控紀錄裝置進行分析,這是盯控火車司機安全行車重要的環節,每一個小細節都關係列車運輸安全的大問題,因此也被人稱為安全“保護神”。

  從事分析員工作10年,憑借精湛的業務水準和對自己近乎嚴苛的工作態度,劉偉堵住了許多安全漏洞,消滅了安全隱患。

  每日處理視頻文件300余個,機車文件100多個,每趟列車逐一核對16個項目和36個點位……

  春運期間,婁底運用車間任務多,劉偉的分析工作任務十分繁重。

  23日,婁株車隊的劉師傅在擔當臨客任務時,錯誤地使用貨車操作習慣,在劉偉的分析提醒後改掉了不良習慣;24日,擔當春運貨車牽引任務的申師傅記錄停車時間比規定時間晚了二十秒鐘,被劉偉分析發現……看著劉偉令人嘆服的成績,同事們都笑稱他有項“確認過眼神”的“絕活”。

  “幹這份工作很容易得罪人,乘務員擔心考核影響收入,希望分析員對有些小違章資訊隱瞞不報,但作為安全守護者,不能因為怕得罪人隱瞞違章,因為小違章有可能釀成大禍。”運用車間安全副主任吳志高説。

  劉偉因此確實受過不少委屈。一次,他的朋友小李被劉偉發現停車後提速手柄沒有回到零位。小李認為倆人玩得好,只要劉偉不報就可以僥倖避免考核。劉偉直接拒絕説,違章不報不是幫你,而是害你,這個忙我不能幫。這樣的“鐵面無私”,導致兩個人很長時間沒有説話。

  “做好這份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細心、恒心、責任心,有了這‘三心’就可以練成神功了。”提到自己的“絕學”,劉偉笑著透露了“修煉方法”。

  談到今年的春運工作,劉偉説:“我最大的心願就是看著經自己分析的文件能保障春運作車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