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置數公里“高壓線”電殺獵物,層層加價倒賣!——陜西破獲特大捕殺瀕危野生動物案
2019-01-28 18: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2)設置數公里“高壓線”電殺獵物,層層加價倒賣!——陜西破獲特大捕殺瀕危野生動物案

  警方展示被非法獵殺的黑熊(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新華社西安1月28日電 題:設置數公里“高壓線”電殺獵物,層層加價倒賣!——陜西破獲特大捕殺瀕危野生動物案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姚友明

  在秦嶺設置長達數公里的“高壓線”捕殺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經簡單處理後層層加價銷往南方。日前,陜西省寶雞市眉縣警方公布了一起特大獵殺、運輸、買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一個橫跨7省區12市的犯罪團夥被抓捕。

  “黑話”牽出犯罪團夥,非法獵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去年8月開始,眉縣警方發現,此前曾倒賣過文物的逃犯劉某某最近頻繁活動。通過監控,他們發現“黑娃”“野貨”“香子”等詞語在劉某某的電話交流中頻繁出現。“幹警走訪村民,被告知這三個詞是‘黑話’,分別指的是黑熊、野生動物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林麝。”眉縣公安局副局長王建平説。

  經過進一步偵查,“獵手”劉某某、蘇某某以及買賣野生動物的盧某某等6人犯罪團夥進入警方視野。2018年10月3日,警方攔截兩輛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作案車輛,當場查獲被獵殺的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黑熊1只,作案工具“電錨”1套。同時,警方在寶雞市扶風縣將盧某某抓獲,在其經營的冷庫查獲被獵殺的黑熊1只,麂子、草鹿、野豬等野生動物300多只。

  警方調查發現,盧某某常年與陜西漢中、四川成都、福建、雲南等地銷售野生動物加工窩點聯繫緊密。警方去年11月11日集中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37名。順線追蹤,專案組赴西安市、漢中市以及四川省,又先後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歸案。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專案組共抓獲犯罪嫌疑人48名,破獲非法獵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林麝案件12起,非法獵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熊案件4起,非法買賣國家級保護動物制品案4起,非法狩獵案15起。查獲麝香包2個、黑熊2只、熊掌4個、熊膽2枚、熊油5斤、麂子23只,查獲貒、鹿、果子狸、野豬、野雞等動物共計超過千只(頭)。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3)設置數公里“高壓線”電殺獵物,層層加價倒賣!——陜西破獲特大捕殺瀕危野生動物案

  警方展示被非法獵殺的黑熊(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萬伏高壓瞬間將動物殺死,簡單加工後被層層加價售出

  據犯罪嫌疑人蘇某某交代,犯罪團夥中的每個人都有明確分工。“我平時放羊為生,對山區地形比較熟悉,主要是負責領路,尋找一些野生動物可能出沒的地方。另外,王某主要負責解剖動物,劉某某主要負責安裝‘電錨’、聯繫下線。”蘇某某説。

  蘇某某表示,他們一般中午上山,布設完“電錨”後下午4點多下山吃飯休息,連夜在“電錨”報警器旁守候。“電錨”由嫌疑人團夥在網上分別採買電瓶、逆變器和鐵絲等材料後組裝制作完成,一套設備成本價格在2000元左右。

  設備布設後,好比設置了一條距離地面僅有幾十釐米高、蜿蜒曲折長達數公里的“高壓線”。在野生動物通過時,萬伏左右的高壓會瞬間將動物殺死。屆時警報器就會響起,蘇某某等人關掉“電錨”電源,上山巡線撿回動物。2018年10月1日,蘇某某所在的團夥就出售了此前非法獵殺的4頭野豬、1頭黑熊,違法所得共計6800元。

  被獵殺的野生動物由“獵手”在當地出售,“中間商”一般以低廉的價格收購,簡單處理後再加價售出,熊膽、熊掌以及麝香等價值較高的部位單獨定價。歷經多個中間環節層層加價後,最終野生動物制品被售往南方。據犯罪嫌疑人白某某供述,一只黑熊他的收購價格大約為8000元,售給漢中下線肖某的價格是14300元。

  眉縣公安局刑偵二大隊大隊長王海科介紹説,犯罪嫌疑人常年在山區生活,對地形非常熟悉,很難對其實現追蹤並找到其藏匿的地點。“‘獵手們’的行蹤雖難確定,但他們獵殺瀕危野生動物後肯定要銷贓。”王海科説,“我們鎖定了該團夥的作案運輸車,才能對車輛進行精準攔截,在偵辦案件上取得了突破。”

  提高保護野生動物法規宣傳力度,加強對“電錨”等網絡銷售監管

  辦案民警介紹,蘇某某家門口就有禁止進山狩獵的標語,當地政府多次入戶向村民宣傳禁獵相關法律和政策,然而蘇某某視而不見。他的行為已涉嫌構成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等待他的將是法律制裁。

  辦案民警表示,除了進一步打擊非法獵殺、販賣行為,還應採取多種有效方式在群眾中宣傳保護野生動物相關法律政策,樹立起保護秦嶺珍貴野生動物資源的自覺意識。

  王海科介紹説,考慮到作案工具“電錨”可通過在網上購買材料後自行組裝制作,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這類工具的銷售管控。警方表示,“電錨”不僅威脅到野生動物的安全,而且可能傷及人。有民警告訴記者,在秦嶺山區曾有“電錨”致人死亡案例。

  春節將至,警方提醒,消費者應切忌從私人處購買野生動物制品和食品。購買企業相關産品時,則要檢查企業的加工許可證和馴養繁殖證等相關資質,否則有可能涉嫌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罪。“即便拋開違法犯罪因素,在沒有檢驗檢疫情況下,盲目食用這些動物的風險很大。”王建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4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