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珊瑚的“綠光”吸引共生藻
2019-01-28 11:0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28日電(記者華義)很多珊瑚體記憶體在綠色熒光蛋白,在紫外線或者藍光照射下會發出綠色熒光。日本東北大學等機構最新研究發現,珊瑚發出的這種“綠光”,可吸引對于珊瑚生長不可或缺的共生藻。

  許多珊瑚體內都存在一種被稱為蟲黃藻的共生藻,這種藻類會帶來對珊瑚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但此前人們不清楚珊瑚是如何誘使蟲黃藻與其共生的。

  日本東北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發現,珊瑚的綠色熒光蛋白能引誘在周圍環境中浮遊的蟲黃藻,因為蟲黃藻具有朝向弱綠色光方向遊動的特性。如果珊瑚因死亡等原因而缺乏綠色熒光蛋白,則對蟲黃藻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隨著近年來海水升溫等因素影響,珊瑚白化(珊瑚體內失去共生藻類導致發白)和死亡問題日益受到關注,研究小組認為這項成果可能有助于尋找讓白化珊瑚恢復的方法。該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