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不斷拓展中法中歐關係的時代內涵
2019-01-27 12: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1月27日電 題:不斷拓展中法中歐關係的時代內涵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27日是中國和法國建立外交關係55周年。撫今追昔,中法關係的建立和發展改變了國際格局走向,樹立了國家間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典范,對世界啟迪良多。在人類社會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不斷拓展中法以及中歐關係的時代內涵正當其時。

  維護多邊主義、展現大國擔當,是不斷拓展中法和中歐關係時代內涵的題中之義。近年來,自私自利的單邊主義行為、喧囂的民粹主義浪潮令國際關係和規則遭遇挑戰,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受到衝擊。時代的難題呼喚中法和中歐共同填寫答卷。

  中國始終在國際舞臺上唱響多邊主義,並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實際行動積極推動多邊合作;法國既肯定同中國攜手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又和中方在氣候、環境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在有的國家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國際社會憂心忡忡的背景下,中法都加強了各自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承諾,為全球治理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有理由相信,維護全球多邊合作的道路雖然不會平坦,但前景依然光明。

  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不斷拓展中法和中歐關係時代內涵的重要路徑。數十年來,中法和中歐合作共贏的事例不勝枚舉,從中法核電全方位合作,到空客、大眾等歐洲巨頭扎根中國發展;從中歐雙邊貿易額在40年間增長超過200倍到眾多歐洲中小創新型企業掀起前往中國市場“逐夢潮”,事實已雄辯地證明,歷史潮流浩浩蕩蕩,互利共贏方是正道。

  中法、中歐深化務實合作的好消息正在不斷傳來。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日前説,以中法建交55周年為契機,中法將拓展核電、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爭取確定新的重大標誌性項目,同時積極探討農業、能源、先進制造業、人工智慧等多個領域的合作。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也為拓展中法、中歐合作提供了全新機遇。從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到意大利外長莫阿韋羅,多位歐洲國家政要近日相繼表示對拓展與中國的合作充滿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為拓展中法和中歐關係時代內涵提供了新的有力抓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經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0多個城市;“一帶一路”帶來的眾多新機遇,令法國和歐洲廣大民眾受益,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也逐漸在歐洲得到認同。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拓展中法和中歐關係的時代內涵需要各方攜手努力。法國諺語説:“一點又一點,小鳥築成巢”。人們期待,中法和中歐將在時代的風雲變幻中,譜寫更加精彩的共同發展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國際時評:不斷拓展中法中歐關係的時代內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4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