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是能源技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訪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
2019-01-26 18: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6日電 專訪:中國是能源技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訪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

  新華社記者淩馨

  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能源技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沒有中國參與,任何國際能源領域的努力都不可能有結果。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22日至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比羅爾在年會期間對記者表示,能源領域正面臨三重挑戰:一是能源安全挑戰,包括石油、天然氣等在內的很多能源都來自衝突和危險地區;二是氣候變化挑戰;三是目前全球還有上億人居住在沒有通電的地區,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比羅爾強調,這些挑戰有些可以在國家層面予以應對,有些則不是一國可以獨自解決的,需要國際合作以及國際能源署統籌協調。

  比羅爾表示,中國在能源領域取得很多成就。例如,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中國在風能、太陽能、水力、核能發電以及電動汽車領域都已走在世界前列。

  但他同時表示,中國在能源領域同樣面臨挑戰,其中包括能源消耗帶來的城市污染,以及因對石油等能源進口依賴度較高而導致的潛在能源供應安全問題等。

  他強調,中國是能源生産和消費大國,也是能源技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這也是國際能源署向中國敞開大門,歡迎中國加入的原因。”

  近幾年來,中國和國際能源署合作越來越密切。2015年,中國成為國際能源署聯盟國。2017年,中國國家能源局和國際能源署簽訂3年合作方案;同年,國際能源署中國聯絡辦公室在北京挂牌。

  比羅爾表示,通過國際能源署,中國和其他國家可以相互學習。中國可以分享在能源技術、燃料等領域的經驗,也可以從其他國家學到提高能源效率的方法等。他期待未來中國和國際能源署之間可以展開更加緊密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