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保健品能像煙草一樣嚴管
2019-01-25 08:47:3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規范保健食品標簽管理,便于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和藥品的區分,今年將研究借鑒煙草標簽管理方式,在保健産品標簽顯著位置標注“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藥品”等警示語。

  近來,接連發生的權健、無限極事件和不斷被曝光的保健品、“神藥”騙局,引發人們對保健品亂局的極大關注和深深憂慮。誠然,也不能説所有保健品都是一無是處,就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毒藥”。只是要明白,即便是藥品,也不可能包治百病,保健品不僅不具任何治療效果,也不可能通殺百病甚至延年益壽,保健品也不是對所有人都適用。總之,用好了、用對了,它也許能夠有一定保健和調節身體的作用,否則的話不但無益反而可能有害。

  就這説的還是經過嚴格審批,擁有合法批號的正規保健品,那些品質沒有任何保證的“三無”保健品,吃了更不知道會對身體造成什麼不良影響和危害。

  更可怕的是,很多正規不正規的保健品已經淪為不法分子害人騙錢的工具。它們或被包裝成價值昂貴、秘不外傳的稀世“珍品”,要麼是被和藥品混為一談,被誇大為可以治療各種疑難雜症的萬能“神藥”,要麼就被拿來當作詐騙、傳銷活動的“托兒”。

  世間既沒有無所不治的“藥神”,也沒有一藥通殺的“神藥”。然而那些無良藥企和各種騙子之所以能夠屢屢得逞,一方面是由于他們絞盡腦汁、鋪天蓋地地虛假宣傳,拉虎皮、做大旗式的廣告誤導,還有處心積慮、無所不用其極的坑蒙拐騙,特別是那種針對老人、病患的精準詐騙,都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和誘惑力。

  很多人頻頻上當受騙,落入保健品的大坑,除了虛假宣傳太有“毒”和騙子太狡猾以外,當然也有受害人自身的原因。有些人不信科學信“秘方”,有些人不找正規醫療機構卻找街邊無資質的黑店,還有的人則是“病急亂投醫”,誤入保健品騙局。不管什麼情況,都與人對保健品的相關知識了解不多、認識不足,對保健品虛假宣傳和詐騙活動警惕性不高有關。

  在這種情況下,除了要繼續嚴打保健品非法活動,堅決取締各種“偽保健”企業産品以外,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加強相關宣傳,提升人們的保健品常識,廓清保健品性質、功用邊界,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和使用保健品。

  現在,市場監管總局提出研究借鑒煙草標簽管理方式,在保健産品上標注“不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不能代替藥品”等警示語,這顯然是一種有益的探索。起碼這樣做可以有效地引起人們的注意,讓人們看到,保健品並不是商家和騙子宣傳的那樣神奇。這對于防范保健品濫用和詐騙,應當説都有積極作用。就如同煙草,雖然很難一下禁絕,但是印在煙盒上的“吸煙有害健康”還是具有醒目的警示效果。

  給保健品“驗明正身”,去“神藥”化,雖然只是治理規范保健品市場的第一步,卻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步。這也向社會釋放了嚴管保健品的政策信號,今後,保健品也許會像煙草一樣受到嚴格限制。(徐建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3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