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末班地鐵為乘客二次開門:世間需要為溫暖而來的“例外”
2019-01-25 08:47: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活像多面的魔方,哪怕有一面呈現在你面前的是灰色、冷漠和傷害,也請別放棄另外的五面。

  在《霍亂時期的愛情》裏,馬爾克斯説,“生活規律得倣佛生了銹一般,既讓人輕蔑,又讓人害怕,但同時也是一種保護,讓他意識不到時間的流逝”。生活似乎就該是規律的、有序的,起床、洗漱、趕地鐵、上班、下班……循著規,蹈著矩,規則將我們框定在既定的圓圈裏。沒有例外,沒有邂逅,沒有那麼多瑪麗蘇。

  但真的沒有例外嗎?1月21日晚,西安地鐵航太城站,一位女乘客趕地鐵末班車,可等她到達地鐵列車前時,車門已經關閉了。本以為趕不上最後一班地鐵的她,突然從工作人員的對講機當中聽到“你讓乘客稍等一下,我來開門”。之後,車門再度打開,晚歸的女士順利趕上了末班地鐵。

  這位女士之後將事發經過發布在了微博上,説道:“這個冬天很冷,但‘你’很暖……”而與當晚地鐵司機搭班的副隊長説:“我們平常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但是當天晚上情況確實特殊。第一是春運,第二是過年,第三是時間晚,第四是因為她是個女孩,所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就把門給打開了。”

  這讓我想起了自己身邊的事:去年的平安夜,偶然間打開門發現,每家每戶的門前都有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盒,打開一看,果不其然是個蘋果。不知是誰送的,拍照片問萬能的朋友圈,一條條的回復不時飄了過來:“中介打廣告呢吧”、“白雪公主後媽送來的”、“還是扔了吧”、“這你都敢拿回家!”……

  越看越心驚,抬頭一看,大蘋果已然被閨女白胖的小手捧起來啃了一大口。生氣,衝過去一巴掌給她拍掉——平時家裏的蘋果她連看都不看。閨女委屈巴巴,指著桌上攤開的《白雪公主》,説“生氣的媽媽”——那頁畫的是白雪公主的後媽。

  我不理她,繼續忖度,這從天而降的蘋果到底有沒有問題——畢竟,除了北歐那位騎著馴鹿、人稱“聖誕老爺爺”的白胡子老頭,誰會真的半夜給你送個蘋果?

  現在一想,或許我是“人情冷暖”的東西看多了。偌大的城市,冷漠和距離既方便又安全,從陌生人那裏得到溫暖,大概注定是一件奢侈的事。但如今看,冷漠的理由或許就是冷漠,溫暖的理由就是溫暖。總覺得沒人關心你的冷暖,是因為你遮罩了給予別人溫暖和信任的神經,也不善于接收被溫暖和信任的信號。

  就像西安那趟地鐵,它深夜裏為一個女生再度打開車門,理由就很簡單。它是破壞某種規定的,卻又堅守了更高的規則——人性化。

  應該説,地鐵是城市文明的典型代表。帶過的風,涌入的人,尖銳的聲,復雜的味……在風馳電掣、呼嘯而過的列車面前,一種無力、冰冷的感覺,常常在我心中油然而生。這也是大城市給很多人的感受:規律,有序,卻又工業化,冰冷。

  但有些看似冰冷的規則肯為一個人而變,變得溫暖變得動人,這也挺美好的。它讓世界二字從工業化秩序裏抽離。

  所以,看到這樣的橋段——“23點51分:女乘客趕到車站;23點52分55秒:車門重新開啟;23點52分57秒:女乘客順利上車”、“你讓乘客稍等一下,我來開門”,我還是沒忍住心頭為之一暖。

  深夜裏被二度打開的車門,大概是有顏色的:那是這個世界的原色——溫暖。這世界上有很多冷漠,卻也有很多溫暖,只不過,我們感慨冷漠時,卻自覺遺忘了那些溫暖。

  曾經有一個公益廣告《這個世界總有人偷偷愛著你》帶給我們太多感動。拒絕賣雜志的大叔是為了阻止小偷的動作,拍下醉酒女孩照片的男子是為了向民警告知具體情況,攔路的交警幫忙蓋上了有安全隱患的油箱蓋,關上的電梯門再次為外賣小哥打開……

  這些助人者,都是陌生人。

  生活像多面的魔方,哪怕有一面呈現在你面前的是灰色、冷漠和傷害,也請別放棄另外的五面。因而,我想改改海子的那句詩:走過許多條路後,我的襪子裏仍裝滿“期許”……□其松(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3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