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西部欠發達省區的創新發展實踐
2019-01-24 10: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4日電 題:一個西部欠發達省區的創新發展實踐

  新華社記者劉海

  寧夏是西部欠發達省區,創新力量較弱、創新資源短缺、創新活力不足。近年來,寧夏立足區情實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通過深化東西部科技合作、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等途徑,努力探索一條欠發達地區的創新發展之路。

  創新驅動,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7年9月,寧夏出臺“創新30條”,從産業創新、科技創新、開放創新、人才創新、機制創新等5個方面部署,打造風生水起的創新創業生態。

  為支撐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寧夏大力實施産業重大科技攻關、科技型企業培育、科技金融創新等“五大科技行動”。圍繞能源化工、先進裝備制造等9大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瓶頸,2018年,寧夏立項實施重大科技項目16項、重點科技項目129項,取得一批重要技術成果。

  創新不是“管”出來的,而是“放”出來的。為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寧夏著力優化管理服務,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推動科技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

  2018年6月,寧夏技術市場投入運作,為科技成果轉化搭建起有效平臺。寧夏生産力促進中心主任趙功強介紹,截至2018年底,技術市場已服務企業2500多家次,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12.11億元。

  東西合作,為寧夏科技發展提供新動能

  “要在創新發展上求突破,穿‘新鞋’走‘老路’肯定行不通,必須善借外力。”寧夏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郭秉晨説。

  2017年,寧夏與東部發達地區合作構建“科技支寧”東西部合作機制。北京、江蘇等8省市和中國科學院等5所院校作為合作主體,對寧夏進行對口科技支援,為寧夏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寧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明膠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科技型企業。在東西部合作重點項目支援下,公司與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合作開展了骨膠原蛋白肽生産工藝和成套制備技術開發,開發出生物酶法制骨明膠生産工藝,實現了生物酶法制膠的工業化生産和全線自動化控制。

  “合作讓我們得以借助科研院校的力量,解決企業研發力量不足的難題,既提升了産品的科技含量,又降低了我們的研發成本。”公司行政副總經理黃貴顯説。

  兩年來,寧夏與東部有關省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實施各類科技合作項目400余項,研發總投入40.2億元,引進轉化新技術、新成果、新工藝100多項,吸引了500多名高層次專家來寧夏開展科技創新工作。

  “東西部合作機制不僅為寧夏科技發展提供了新動能,也為寧夏加速走上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科學發展道路注入新的活力,更為欠發達地區走開放創新之路探索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郭秉晨説。

  招才引智,為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為什麼最終選擇了寧夏?

  “寧夏求賢若渴的誠意打動了我。”來自加拿大的楊志祥博士説。此前,他曾擔任加拿大一家全球知名制藥企業的首席科學家。

  2015年,楊志祥入選寧夏“海外引才百人計劃”。辭職回國後,他牽頭組建寧夏農業有機合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承擔針對“超級細菌”的抗生素新藥研發。近兩年,中心陸續引進了5名外籍專家和多名高層次人才,打造出一支高水準的國際化科研團隊。

  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創新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

  為加速更多的“楊志祥們”集聚,寧夏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借助國內引才、海外引才計劃和工程,探索“人才+項目+平臺”的引才模式,鼓勵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帶項目、帶技術、帶團隊到寧夏創新創業。

  “洋專家”引進來,“土專家”走出去。

  從教20年的楊秀琴是寧夏職業技術學院數控技術專業教師。2017年,她和學院其他13名骨幹教師遠赴德國,參加“機械工程類高端智能制造教學團隊能力提升”培訓項目。

  “我們學習和考察了德國雙元制教育模式、工業4.0、制造業的創新體制等內容,這對學院的專業建設和實驗室建設有很大啟發。”楊秀琴説。

  回國後,老師們積極實踐、探索創新,把所學運用到教學,激發學生自主創新能力。去年,學院代表中國參加在南非舉辦的“一帶一路”國家智能制造技能大賽,獲得一等獎。

  據寧夏科技廳外國專家服務處副處長黃瑩介紹,2018年,寧夏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實施重點引才工程,全年引進海外人才500多人次、選派200人出國培訓,新建12家“外國專家工作室”和5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