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投入10億元打造河湟文化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
2019-01-23 16: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23日電(記者顧玲、趙雅芳)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與海東市人民政府22日簽署《樂都區省級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范區框架協議》,投入共建項目資金10億元,在海東市樂都區打造河湟文化省級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范區,以點帶面推進河湟地區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河湟地區泛指黃河及其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間的廣闊地域,史稱“三河間”。發源于此的河湟文化獨具特色,與河套文化、中原文化、齊魯文化一起,構成黃河文明的重要分支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地處這一地區的青海省海東市自古以來物産豐富,漢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多個民族在這裏交融共生,形成了燦爛的河湟文化,孕育了土族盤繡、花兒、河湟皮影等優秀傳統藝術文化,保留了有著“東方龐貝”之稱的“喇家遺址”、瞿曇寺等歷史文化遺址。

  根據協議,青海將投資推動喇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在2019年實現局部開園。重點打造瞿曇寺旅遊景區、藥草颱風景名勝區、朵巴營鄉旅遊示范村等三大文旅融合發展品牌。推進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撒拉爾水鎮”文化康養休閒項目及互助土族自治縣扎龍溝旅遊景區建設,鞏固提升互助土族故土園國家5A級旅遊區建設。此外,還將扶持部分鄉村旅遊接待點建設,推進海東市各區縣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重點項目的建設。

  “樂都區歷史文化悠久、文化旅遊資源富集,作為海東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它也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和較強的輻射帶動能力。以‘廳市共建’的方式打造省級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范區,有利于突破行政壁壘,整合區域文化旅遊資源,進一步推動河湟文化和旅遊資源的高品質開發利用。”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才讓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3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