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烏海市:“植物大熊貓”四合木紅緣天牛蟲害得到有效控制
2019-01-23 15: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3日電(記者任會斌)記者23日從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林業局了解到,經過10余年努力,在珍稀植物四合木紅緣天牛蟲害防治上取得了較好成效。

  2006年,保護人員發現烏海市境內的四合木受到紅緣天牛幼蟲鑽蛀危害,許多四合木枝條被蛀空,出現長勢弱、折斷、枯死等現象,群落生存受到威脅。從2007年起,烏海市林業局的工作人員與自治區專家協作,通過對紅緣天牛的生長特點分析,摸索出一套精準防蟲方法,即在每年5月中旬的天牛羽化初期集中噴藥一次,隔15天左右再集中噴藥一次,從而在交尾、産卵前殺滅成蟲,阻斷紅緣天牛的繁殖鏈。

  烏海市林業局副局長田靖告訴記者,經過多年的持續防治,近年來蟲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在羽化期,四合木核心區內已經很少見到紅緣天牛成蟲。

  四合木起源于1.4億年前的古地中海植物區係,是古老殘遺植物之一,被我國確定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四合木在全球范圍的生長區域很小,主要分布在我國內蒙古、寧夏的交界地帶,核心區面積約為0.49萬公頃,位于烏海市桌子山與甘德爾山之間的臺地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