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國家移民管理工作:檢查出入境人員6.51億人次
2019-01-23 07:13:3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檢查出入境人員6.51億人次 查緝走私案萬余起

  2018年國家移民管理工作回眸

  2018年4月2日,國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著眼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過去一年,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起點謀劃、高效率推進,確保移民管理體制改革按照時間節點如期高品質圓滿完成,推動移民管理服務創新取得明顯成效,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邊境地區安全穩定,有力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新格局,提升了中外出入境人員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亮麗國門名片

  2018年,全國移民管理係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聚焦移民出入境政策更開放更便利、管理服務更高效更專業的目標取向,密集推出一係列改革新政,積極打造展示中國風范、中國形象的亮麗“國門名片”。

  去年,全國移民管理係統共檢查出入境人員6.51億人次,同比增長9.9%;每人平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以內。審批簽發各類出入境證件1.5億張(本次),同比增長11.1%;戶籍地居民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由10個工作日減少至7個工作日。

  國家移民管理局緊跟海南自由貿易區(港)、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點區域建設,在外國人入境過境免簽、口岸簽證便利、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簡化郵輪及旅客出入境手續等方面研究推出一係列支援政策。通過72小時、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入境的外國人達10.1萬人次,同比增長23.9%。

  去年,聚焦人民群眾新需求新期待,國家移民管理局密集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新舉措。

  2018年5月1日,全國全面實施公民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施行至今簽發證件、簽注1億多本(張/枚),98.5%的群眾在同一場所一次性完成出入境證件辦理。

  2018年9月1日,推行公民異地換補發出入境證件等5項便民利民新舉措,累計已有1536多萬名群眾享受到異地換補發出入境證件便利。

  國家移民管理局深入推進出入境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取消10項證明事項,審批流程更優、手續更簡。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資格認定,改進事後監管,營造更加公平有序、更具活力的市場環境。

  確保邊境安全無虞

  2018年,全國移民管理係統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置于首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必治邊”重大戰略思想和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加強口岸邊境安全管控,努力構築堅實穩固的出入境防線,確保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國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後,迅速研究出臺加強口岸管控工作意見,建立應對國家發生重大突發事件響應機制,健全口岸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夯實維護國門邊境安全的領導體制制度,壓實各級責任。

  積極創新實施人臉比對查控、出入境人員資訊預報預檢、大數據碰撞比對分析等科技手段,在口岸邊檢機關實施精準管控,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

  圍繞邊境治安突出問題,國家移民管理局與相關部門共同開展“固邊”係列專項行動,集中防范打擊跨境販槍販毒、走私偷渡等違法犯罪活動,全年共查緝走私案件1萬余起、案值10.4億余元,破獲毒品案件3000余起、毒品10.88噸,進一步凈化了邊境治安秩序。

  2018年,國家移民管理局加強口岸入出境人員查驗,堵源、截流、清理、整治多措並舉,依法查處外國人在華違法犯罪活動。依法查處“三非”外國人12.1萬人,同比增長12%;遣送出境6.9萬人,同比增長13.1%。

  不斷提升隊伍素質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推進國家移民管理事業創新發展,必須抓住人這個最直接、最關鍵、最活躍的要素。

  2018年,全國移民管理係統始終把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導廣大民警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著力建設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移民管理隊伍,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國家移民管理局大力加強能力建設,切實提升隊伍整體戰鬥力,制定實施國家移民管理機構執法勤務警員和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方案,積極推進執法勤務警員和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推進全能型檢查員隊伍建設,圍繞邊檢前臺驗證、後臺核查、口岸查控、突發事件處置、出入境證件安全審查、信息化應用等實戰能力,制定崗位能力標準和考核實施辦法。

  通過分層分類培訓,舉辦各類培訓班234期,培訓1.9萬人次,切實提升民警守邊固防實戰能力和水準;緊盯人、財、物等重點崗位,梳理風險崗位18個,制定針對性防控措施78條,堅決防止“燈下黑”。

  2018年,一組組鮮活的數字、一係列扎實的舉措、一項項喜人的成就,充分展現了全國移民管理係統改革創新的生動畫卷。

  時序更替,華章續寫。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年,也是國家移民管理體制改革後的開局之年。新的一年,全國移民管理係統將永葆忠誠本色,奮發進取圖強,以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效和全面履職盡責的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劉子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2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