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火車開到了蔡家崖
2019-01-22 14:5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扶貧火車開到了蔡家崖

  這是“蔡家崖”號列車車廂內景(1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呂夢琦 攝

  新華社太原1月22日電  題:扶貧火車開到了蔡家崖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許雄

  一首《十送紅軍》在車廂裏回響,車窗上貼滿“福”字剪紙。扶貧火車“蔡家崖”號21日滿載旅客駛向呂梁山,迎來開通後的第一個春運。

  哭聲傳來,一個嬰兒餓了。小傢夥才40天大,閉著眼,二胎,是男孩。母親起身哺乳,兩名路過的女列車員忙用簾子給圍住。這是從太原回興縣老家過年的一家人,母親叫王丹丹,嬰兒起名叫陽陽。

  “要不是通火車,我們今年回不了家,汽車太顛,孩子受不了。”王丹丹説。

  2018年6月21日開通的“蔡家崖”號東連太原,西接興縣蔡家崖,雙向對開,共12節車廂。這條鐵路全長224公里,行程4個小時,途經婁煩、嵐縣、臨縣、興縣4個貧困縣,覆蓋老區100多萬人。

  呂梁山,山大溝深,很多縣都不通客運列車。為了老區脫貧,山西在貨運線路上開了旅客列車。

  火車一路向西,手機信號時有時無。列車員邊給遊客發宣傳材料,邊吆喝:“婁煩的莜面,嵐縣的馬鈴薯,臨縣的紅棗,興縣的小米,走時請帶點老區特産。”

  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蔡家崖”號,為呂梁山代言。

  一路上,火車穿過62個隧道,繞了一個細長的“S”。12點18分,最後一批旅客下車,火車到達終點站蔡家崖。

  這裏是晉綏邊區政府所在地,也曾是貧困村,2015年整村脫貧,2017年建起紅色旅遊一條街。

  “2018年,遊客量達到40萬人,比上年多10萬人,很多都是坐火車來的。”解説員康彥紅説,精準扶貧以來,蔡家崖的遊客量已翻了近4倍,500米的旅遊街最多1天來了1萬多人,2500平方米的紀念館最多1天涌進7000人。

  開通216天,“蔡家崖”號已累計發送旅客10萬多人次。數九天寒,仍有遊客前來。

  這個村子293戶881口人,2018年就新開17家店鋪。3年前還是貧困戶的牛侯偉開了一家照相館,9個月掙了5萬多元錢。3個月前,他就坐著“蔡家崖”號到太原轉車去延安學習紅色旅遊。

  72歲的閆果枝老人則坐上火車,到省城太原看了看。她説,遊客買光了她家200多斤幹黃花,20元1斤,不賴!

  眼下,一個規模更大的旅遊規劃已出臺,正在徵地。

  “2018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7000元,今後將靠紅色旅遊實現鄉村振興。”蔡家崖第一書記賀建軍説,火車通了,人會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