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顯示海底多孔岩石可用于儲能
2019-01-22 14:1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21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21日發布的一項研究説,英國北海海床上的多孔岩石有望用于長期儲存可再生能源發電産生的電力,從而解決海上風電等的儲存問題。

  利用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往往依賴天氣狀況,因此想要將其作為持續穩定的供電方式,找到可靠廉價的儲能技術很有必要。愛丁堡大學和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數學模型來評估一種名為“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的潛力,並將這項技術與英國北海的地質構造數據結合起來分析英國的儲能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在北海海床中的多孔岩石中鑽出深井,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産生的電力來制造壓縮空氣,然後將這些壓縮空氣在高壓條件下存儲在岩石的孔縫中;在電力短缺時,這些壓縮空氣可被抽取出來,驅動渦輪機來發電。

  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能源》雜志上。報告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的朱利安·穆利-卡斯蒂略説,這種技術有可能在夏季把可再生能源發電儲存起來,留待冬季用電高峰時使用。不過,穆利-卡斯蒂略也承認,這種方法雖然有可行性,但成本可能相對高,“未來還需更多研究來完善這一技術,以便把成本降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2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