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典組成勒文新政府
2019-01-22 12: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月21日電(記者付一鳴)瑞典首相、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21日在議會公布了新一屆政府組成名單並發表施政報告。他表示,新政府組成是“歷史性”新時代的開始,並承諾將解決瑞典面臨的諸多問題。

  經過數月激烈的跨陣營談判,瑞典新政府最終由中左翼陣營的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組成少數派政府。根據勒文公布的政府組成名單,本屆政府設有22個大臣職位,其中環境黨佔5個。政府中女性大臣人數過半。

  勒文當天在施政報告中説,新政府將在“預算以及多個領域的政策方向上”與中右翼陣營的中央黨和自由黨進行合作,將努力增加就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改進福利體係,提高社會融合效率,還將加大力度打擊犯罪,提高社會安全度。

  在對外政策方面,勒文表示,瑞典將繼續保持中立,不會加入北約。瑞典將為構建一個“有效的”歐盟繼續努力,也將努力實現成為“全球首個不使用化石燃料的福利國家”的目標。

  瑞典去年9月9日舉行議會選舉。新議會隨後對時任首相勒文進行不信任投票,結果,勒文執政4年後被罷免。根據瑞典選舉制度,由議長提名新首相人選,但新人選也遭到議會投票否決。瑞典新政府組建進程一度停滯,幾乎被迫重新大選。

  歷經激烈的跨陣營談判,中央黨和自由黨最終決定支援勒文,以避免政府受到極右翼的瑞典民主黨牽制。本月18日,瑞典議會通過投票決定,勒文再次當選瑞典首相,繼續執政4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2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