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洪森首相訪華將為中柬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2019-01-17 12:4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1月17日電 專訪:洪森首相訪華將為中柬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16日在金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柬埔寨首相洪森即將對中國進行的訪問將推動打造中柬政治互信“深化版”、務實合作“升級版”、人文交流“拓展版”、執法安全合作“加強版”,為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好更快發展注入新動力。

  王文天説,應李克強總理邀請,洪森首相將于1月20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洪森首相2019年首次出訪,不僅將為今年兩國關係發展實現開門紅,也將為開啟中柬關係下一個60年開個好頭。

  王文天表示,中柬進一步加強合作具體聚焦四大領域: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促進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構建中柬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大助力;二是升級經貿合作,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柬“四角戰略”對接,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農業等領域擴大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三是拓展人文交流,加強兩國青年、旅遊、文化等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間互信了解,增進中柬民心相通;四是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深化在打擊跨境犯罪、非法網絡賭博、電信詐騙、人口拐賣、禁毒等領域合作,為兩國關係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王文天説,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60年來,中柬相互扶持,患難與共。兩國友好深入人心,在柬隨處都能體會到柬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和熱情。中國網民把柬埔寨稱為“柬鋼”,意為兩國友誼像鋼鐵一樣堅固,是中柬關係的生動寫照。

  王文天表示,2019年是中柬建交第二個60年的開局之年,兩國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呈現以下特點:一是政治高度互信是有力保障。中柬友好得益于兩國領導人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強有力戰略引領。兩國高層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為雙邊關係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二是經貿務實合作是強大動力。中柬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經濟發展高度互補,尤其是近年來中柬在推進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平臺的經貿合作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兩國關係不斷走深走實。三是人文友好交流是深厚根基。中柬友好扎根于兩國人民文化相通、民心相親。四是國際地區合作是重要支柱。中柬在國際地區問題上擁有廣泛共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大局。

  王文天説,西哈努克太皇曾經動情地説:“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雙方領導人在不同場合經常稱對方為“鐵桿朋友”,所謂鐵桿朋友就是能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堅定維護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些都為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長足發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也為中柬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政治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0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