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翰文:“把自己鍛煉成為黨的宣傳家”
2019-01-15 09: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謝翰文:“把自己鍛煉成為黨的宣傳家”

這是謝翰文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月15日電(記者白田田)位于湘南地區的革命老區耒陽市,每年會舉辦數場“紅色故事進校園”活動。犧牲在抗日前線的八路軍高級將領——謝翰文的革命故事,總是讓孩子們“很喜歡、很感動”,有的聽得熱淚盈眶。

  謝翰文,又名漢文,號鴻錫,1904年出生于耒陽城關的一個富裕家庭。1919年,謝翰文考入縣高等小學。畢業後又以優異成績考入衡陽新民中學。讀書期間,他積極閱讀進步書刊,逐漸萌生了“改造社會”的理想。1925年,謝翰文從新民中學畢業返鄉,立即投身于耒陽的革命活動,參加了共青團組織。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7年5月,長沙發生“馬日事變”。謝翰文只身潛入衡耒邊界的桐子山地區,開展秘密革命活動。1928年2月,朱德率工農革命軍第一師攻佔耒陽縣城。謝翰文被任命為耒陽縣蘇維埃政府特派員,負責領導桐子山地區農民起義的武裝鬥爭。3月,他隨朱德向井岡山轉移,不久被調到紅4軍第28團任書記官。

  1929年後,謝翰文任紅5軍第4縱隊黨代表、紅3軍團秘書長、第3師政治委員、紅3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圍剿”。1934年10月,參加中央紅軍主力長徵,途中編寫了許多行軍快板,鼓舞了部隊士氣。1935年9月,紅一方面軍勝利到達哈達鋪改編為陜甘支隊後,謝翰文被調到西北紅軍大學擔任校務處長。1937年1月,西北紅軍大學改名為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他被任命為學員13隊隊長,後又調校部任政治宣傳科科長。

  1939年,慶祝抗大成立3周年時,謝翰文負責舉辦的“抗大成績展覽會”,共陳列出3000多種展品,得到毛澤東、朱德等中央領導同志的好評。同年,他被評選為全校先進政治工作者。

  1941年初,謝翰文任八路軍總後勤部政治部主任。1942年5月,日軍對華北的冀中、太行、太岳、晉西北等抗日根據地進行拉網大“掃蕩”,八路軍總部決定實行戰略轉移。在5月25日的突圍中,他和妻子雙雙被俘。面對日軍的嚴刑拷打,謝翰文堅貞不屈,最後被日軍秘密殺害,時年39歲。

  在謝翰文犧牲前一年,他離開抗大奔赴前線時,在臨別贈言中説:“深刻研究馬列主義原則,不斷地創造新的宣傳方式與方法,把自己鍛煉成為黨的宣傳家。”這也正是他參加革命、奮鬥一生的孜孜追求。

  耒陽市委史志辦主任謝俊清説,謝翰文是一位能文能武的“黨的宣傳家”,他信仰堅定、堅持真理,有必勝的信念,永遠充滿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值得新時代的每一個年輕人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9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