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分分角角到萬元——老陳的家賬
2019-01-14 08:3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從分分角角到萬元——老陳的家賬

  陳代軍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泗水村隴新組展示自家的賬本(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新華社南寧1月14日電(記者 王念、胡佳麗)新年伊始,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泗水村的瑤族漢子老陳開始記新的家賬,他相信今年的數字會更喜人。

  記者走訪桂北山區鄉村,來到位于龍勝縣上岩山區的隴新組,聽到鄉親們説起老陳的事:種了20多年的杉樹掙了不少錢,不久前家裏的房子也用漂亮的杉木裝修一新。鄉裏鄉外,老陳很有名氣,除了他既樸實又能幹,更因為事事清楚,是個有心人。比如,家裏的收支賬他記了20多年,共有16本。

  汽車沿著彎彎曲曲的盤山路行駛,上岩山麓莽莽蒼蒼,滿山遍野的杉樹林在冬季也透著深深的綠色,樹林緊緊連著水滿泥潤的層層梯田。老陳家就在硬化過的通村路邊,一棟兩層木樓引人注目。

  老陳全名陳代軍,個子不高,雖然已經55歲,看上去依然很精悍。記者走進老陳家裏,每層約120平方米的房子,墻面是杉木,地板也是杉木,木材的氣息非常清新。

  問起賬本的事情,老陳説記者來得不巧,因為他只能拿出今年的新賬本,寥寥幾頁記著年初的一些數字。不久前,他的賬本被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悉數借走,作為反映改革開放40周年民生變遷的第一手材料,正在進行整理。

  對持續20多年不間斷記家賬的事情,老陳説:“從1995年春節開始的,正月初一記起,因為當年要種10多畝杉樹,想看看投入到底要多少,同時也把家裏的收支情況一起記上了。”

  老陳的妻子蒙桂珍端來熱騰騰的油茶,説起記家賬的緣由:“都是些流水賬,説到底還是因為那年頭窮,每一筆收入和開支都得記清楚,精打細算才能過日子。”

  夫妻倆回憶起最早的賬本,你一言我一語向記者介紹,早些時候,本子上記的事很簡單,沒有更多的收入,也就沒有過多的支出。賬面上的數字也很小,精確到每一分錢。妻子説:“那時候一分錢都想掰成兩半花,現在你想找到一分錢也難呢。”丈夫説:“當時除了種幾畝莊稼,沒有別的辦法。”

  操持一家生活的蒙桂珍對數字更敏感,她記得,賬本上的數字慢慢變得越來越大,分分角角錢就沒法記了,精確到元,再到10元單位。杉樹成林進入間伐期,賬本上開始出現大數字。蒙桂珍説:“第一次間伐的具體收入記不清楚了,得翻本子,可惜賬本不在手上。2012年第二批間伐賣了4萬多元。”

  老陳補充説:“種了油茶樹,又養豬養牛,收入就更多了。”

(圖文互動)(3)從分分角角到萬元——老陳的家賬

  陳代軍用自家種植的杉木裝修的房子(1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同樣的賬本,越往後,不僅記的數字額度在發生變化,新的開支事項也越來越多。老陳翻開今年的賬本指給記者看:家裏添了彩電,有收視費;買了摩托車,有加油費;夫妻倆都有手機,每月得交話費;要通過電商在網上出售土特産品,又有了寬頻費支出。“去年裝修房子,約15立方米杉木是自己種的,沒算錢,但工時費花了7萬多。以前的賬本上哪有這麼大的數字?想都不敢想。”

  老陳夫妻倆有條不紊地打理著家業:山上新種的萬余株杉樹是“綠色銀行”,圈裏養著3頭牛和10多頭豬,種了8畝油茶園……龍勝縣是廣西11個油茶項目示范重點縣之一,借著縣裏大力發展油茶産業的機會,他們今年打算新種4畝油茶樹。

  如今,老陳還記家賬,但與細心盤算生計早已毫無關係,只是一種習慣。有時候他會記一些數字之外的事情,如去縣裏或鄉裏參加扶貧工作的有關會議,與孫子孫女通電話等等。在今年的新賬本上,他寫了這樣一句:“沒有新型農民就沒有新農村,新型農民千萬個,共産黨員必須走在前面。”

  老陳是共産黨員,在村裏帶領鄉親們種杉樹、油茶和搞養殖,發展特色産業,他做了很多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8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