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字如見故人來 《見字如來》一書在京首發
2019-01-13 21:0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高潔)《見字如來》新書首發式于13日在北京朗園虞社演藝空間舉行,該書作者張大春和嘉賓莫言同現場的600多名讀者分享了他們對漢字的研究。

  在張大春看來,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朋友,都是有身世的。他認為,這本書看見每個字的來歷,也看見與字相逢的生命記憶,見字如見故人來。這已經是張大春第三本講字詞辨析的書,他還出版過《認得幾個字》和《送給孩子的字》。

  首發式恰逢我國傳統節日臘八節,張大春和莫言各自講述了他們對“粥”字的了解。在他們看來,中國的字與詞博大精深,在時間的淬煉之下,每個字背後演變的故事和使用的變化不僅記錄了歷史,還涵蓋了中國人的獨特氣質。

  《見字如來》書中收錄四十六篇説文解字,每一篇都有一段“得勝頭回”,講述作家生命裏與字相逢的風景、際遇,後文是漢字的形、音、義與片語的説解、甚至延伸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