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墻”爭不止 妥協難求
2019-01-12 21: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2日電 述評:“墻”爭不止 妥協難求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隨著12日零時鐘聲響起,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進入第22天,創造美國歷史上政府關門時間最久紀錄。按當前態勢預計,這一紀錄還將持續刷新一段時日。

  令世人印象深刻的是,連續22天,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墻問題,特朗普總統與民主黨人針尖對麥芒,寸步不相讓。特朗普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造墻以實現他這一競選承諾,否則不簽預算案;而重奪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民主黨毫不動搖地拒絕考慮包括任何撥款造墻內容的預算案。目前,雙方沒有任何讓步或謀求妥協的實質性舉動。

  無意妥協,變通如何?特朗普曾幾度宣稱,如果國會不能打破僵局,他“幾乎百分之百確定”會宣布美國因邊境安全危機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從而繞過國會和民主黨,使用五角大樓軍費造墻。但到11日,他改變口風,聲稱更希望國會採取行動,無意立即訴諸國家緊急狀態這一手段。

  特朗普不那麼著急,有其緣由。理論上,作為總統,他有權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獲得相應的行政權力解決造墻資金。截至目前,普遍認為這是終結政府關門僵局最可能的出路,但這樣做,後果“不清爽”:一來實際上變相滿足了民主黨將預算案與造墻問題分開處理的要求,並未讓民主黨“輸”;二來許多國會共和黨人擔憂這種變通做法會創下“糟糕的先例”,為日後民主黨總統所倣效;三來包括特朗普自己都認為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會被民主黨告上法庭,帶來新的法律麻煩。特朗普11日表示,他相信這一做法將受到聯邦第九上訴巡回法院狙擊。

  白宮堅持要求國會撥款造墻,根本著眼點,是打移民和邊境安全牌,為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破題加分。對政府關門僵局在一定時間內持續,白宮事前有所準備。《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説,從要求國稅局員工欠薪上班以保證返稅照常進行,到保障資金以維持面向低收入民眾的食品券發放到2月份,白宮預算管理部門的措施都旨在將政府停擺的負面影響最小化。

  特朗普和民主黨的不妥協,背後還有分裂的民意作為支撐。11日晚發布的Yougov最新民調顯示,盡管總體而言,多數美國民眾對白宮和國會兩黨在政府關門問題上的表現均感不滿,但逾八成共和黨選民支援特朗普在政府關門問題上的做法,國會民主黨則贏得七成民主黨選民的支援。多數共和黨選民認為存在邊境安全危機,支援造墻;而多數民主黨選民認為邊境安全有問題但非危機,反對造墻。

  分裂愈劇,妥協愈難。不過,政府“停擺”的持續,對美國民生和經濟的負面影響正在擴大,也使得白宮和民主黨各自面對的政治風險增加。與日俱增的壓力勢將帶來民意變化,這或許是打破僵局的最大動力。

  此次政府“停擺”風波,僅是特朗普與國會民主黨正面交鋒的第一回合。有美國學者指出,近年來,共和、民主兩黨圍繞醫保、移民、控槍等議題針鋒相對、共識難求,而政府“停擺”是美國黨爭惡化的極端表現,是美國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也是美國國家治理困境的縮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8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