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泰國百年水上市場的中國淵源
2019-01-12 13: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1月11日電 通訊:泰國百年水上市場的中國淵源

  新華社記者楊舟

  熙熙攘攘的泰國百年水上市場丹嫩沙多距離首都曼谷約100公里,如今這裏已成為中國遊客特別是自由行遊客來泰旅遊的熱門景點。而鮮為人知的是,其背後還有一段和中國人有關的歷史。

  記者近日從曼谷驅車探訪了這個位于叻武裏府的水上市場。運河邊遍布食肆商鋪,上午10時,岸上商販的吆喝聲不絕于耳,他們拿著各色功能表招攬食客;河道中,出售椰子冰激淩、熱帶水果、冰箱貼的貨船與載著各國遊客的扁舟絡繹不絕。

  1月8日,遊客乘船參觀泰國丹嫩沙多水上市場。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隨著中國遊客不斷增多,不少商販也學會了漢語普通話,不少店鋪招牌上標有中文。然而追溯從前,中國人來到這裏卻不是為旅遊。水上市場的形成得益于百余年前丹嫩沙多運河的開鑿,而當年開鑿運河雇用了不少中國勞工。

  當地人巴妮一直在運河邊兜售冰箱貼等旅遊紀念品,如今也學會幾句普通話。她戴著帽子,膚色偏黑,但五官看起來卻明顯與當地人不同,與中國人的典型長相更為接近。

  “我祖姓林,祖籍廣東潮州,”她對記者説,“當年開鑿這個丹嫩沙多運河的有不少華人,現在運河兩邊還住著不少華人,並有幾座華人廟宇。”

  巴妮的話與泰國的歷史記載相符。據當地政府部門網站刊出的丹嫩沙多歷史,當年開鑿運河雇了中國勞工。1866年,為了提高曼谷至叻武裏府之間的交通,當時的泰國國王拉瑪四世敕令開鑿連接美功河與塔欽河之間的運河。兩年後,這條運河工程完工,因其筆直通暢,國王賜名“丹嫩沙多”,意為“往來便利”。

  據記載,運河邊的第六柱寶玉寺前住持維猜大師曾説:“挖運河的人,多是剛來到泰國的中國人,他們受雇來挖河。”他還提到,那時候的中國工人都留著辮子,挖出來的土就用簸箕運到別處。因為夜裏不熱,他們都是晚上開工,白天休息。

  巴妮告訴記者,目前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場所在地是後來興起的,運河上最老的水上市場在其旁邊,當地華人稱其為“老噠叻”。

  1月8日,一名船夫在泰國丹嫩沙多水上市場划船。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 攝

  穿過繁忙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場走過一座橋,就會看到印有“老噠叻”3個漢字的牌子,“噠叻”為泰語“市場”之意,“老噠叻”即為“老市場”。

  “老噠叻”這一段運河比丹嫩沙多水上市場顯得安靜很多,岸邊的店鋪極具華人特色,牌匾上都印有漢字,一位大媽坐在運河邊的船上做著典型的潮汕粿條。一位撐船在河裏賣熱帶水果的老婆婆對記者説,她也是華裔,來自廣東潮州,現在還有祖姓……

  滄海桑田。如今中國人來水上市場主要目的是旅遊。記者在船上拍攝時,一群年輕中國遊客對著鏡頭招手致意,他們同樣來自廣東,衣著時尚,熱情洋溢,臉上帶著輕松自信的笑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