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樊錦詩:朝思暮想戀敦煌
2019-01-11 16: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1年8月19日,在敦煌莫高窟舉行的文化遺産與數字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在作報告。  新華社發

  新華社蘭州1月11日電(記者張玉潔)穿上高幫翻毛靴,踩過厚厚沙地,樊錦詩走進危崖上鑿出的莫高窟。初見敦煌已有半個多世紀,她守住敦煌白了頭。“我白天想敦煌,晚上夢敦煌。80歲了,還能為敦煌做事,無怨無悔!”

  樊錦詩祖籍杭州,上海長大。她愛逛博物館,高考報了北京大學歷史係。1963年,樊錦詩大學畢業。“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是那個時代青年的志向,樊錦詩也如此。“敦煌石窟需要我,我就到敦煌工作”,25歲的她來到大漠戈壁中的莫高窟。

  風沙漫天,住土屋、喝鹹水、點油燈……“條件很苦,但我沒想離開。” 樊錦詩説,打動她的是延續千年、魅力獨特的莫高窟,更是堅守敦煌文物事業的眾多前輩。

  樊錦詩常言,人在時代中。她説:“改革開放帶來開放頭腦和國際視野,我們開始大踏步向前走。”

  她難忘敦煌莫高窟“申遺”。對照世界公約和國際憲章,才知道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先進理念,“莫高窟是人類的無價之寶,我心想一定要保護好。萬一有閃失,我就是罪人。”

  2018年3月30日,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在“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願者派遣計劃首期出徵儀式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1998年起,她擔任敦煌研究院院長17年。她説,不是做官,而是擔當、責任和使命,要有“問題意識”。

  她推動制定的《甘肅敦煌莫高窟保護條例》讓莫高窟有了專項法規這一“護身符”;她繼承前輩的“愛才如命”,並以廣泛的國際合作引進理念技術、培養人才;她倡導科學保護、探索數字化,如今先進的保護技術不僅延緩了千年洞窟的衰老,更讓它以數字的方式“容顏永駐”……

  2010年,莫高窟成為世界文化遺産的第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將莫高窟的管理與旅遊開放創新模式作為典型案例向世界推廣,稱其是“極具意義的典范”。

  “苦都讓老先生們吃了,可表彰全給了我。”樊錦詩不忘前輩篳路藍縷的創業路。

  半個多世紀,樊錦詩與莫高窟相依相守。她把全部情感凝結成對莫高窟的一個“愛”字:“和談戀愛一樣,既然愛她,就要想盡辦法去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7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