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2019-01-11 15:5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1日電 題: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新華社記者黃豁、周文衝、李松

  一個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人口僅40萬的貧困區縣;一個深藏在烏江峽谷、曾經默默無聞的偏遠區縣。武隆,從過去守著綠水青山受窮嬗變為“自然的遺産、世界的武隆”著名旅遊目的地,旅遊綜合收入對GDP貢獻率近40%,2017年全區實現脫貧摘帽,2018年12月入選生態環境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種跨越式發展中隱藏著什麼樣的發展密碼?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1)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鎮特色民宿——歸原小鎮的特色建築與山景相映成趣(2018年9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從守著青山受窮到生態旅遊致富

  有的守著綠水青山受窮,生態很好,百姓很窮;有的簡單復制發達地區經驗,照貓畫虎,始終走不出“在落後中發展,在發展中落後”怪圈……類似這樣西部貧困山區普遍的發展困惑,也曾困擾武隆。

  作為一個傳統山區農業區縣,武隆曾提出過“百萬頭生豬”發展目標,試圖從傳統農業中找尋突圍之路。但一家一戶養殖成本高、深加工鏈條缺失,養豬這條路沒有走通。武隆也曾試圖搞工業園區做大工業,但受限于區位劣勢,不僅沒有吸引來多少大項目,反而增加了環境壓力。

  在經濟上貧困的武隆,在生態資源上卻是“富饒”的。武隆集合了天坑、地縫、草原、峽谷、瀑布、溶洞、森林、河流等多種自然景觀,被譽為“世界喀斯特生態博物館”。最終,“武隆最大的資源是生態,最大的優勢還是生態,除了綠色發展別無出路”成了武隆的共識。從1994年開發芙蓉洞景區起步,武隆大力發展旅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接待遊客從12萬人次到2017年的2800多萬人次,成為集“世界自然遺産地、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三大品牌于一體的重慶旅遊“名片”。

  “過去認為旅遊富民不富縣,但實踐證明,旅遊業能造福一方百姓,保護一方山水,促進一方經濟,推動一方發展。”武隆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李鵬程説,全區目前有超過1/3的農民吃上“旅遊飯”,仙女山等核心景區的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超過4萬元,實現“旅遊做到哪裏,哪裏的群眾就脫貧致富”。2017年武隆旅遊綜合收入達到87億元,對GDP貢獻率近40%,持續成為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2)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鎮荊竹村依托獨特地形打造的特色民宿——歸原小鎮(2018年9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對觸碰生態紅線的項目堅決説“不”

  武隆人劉強每次到天生三橋,都會從深200多米的天坑底向上多望幾眼。和普通遊客不同,他的工作就是保護自然遺産。一家企業曾計劃用熱氣球搭載遊客升到高空俯瞰天生三橋全景,但這個項目被否決了。“從旅遊角度來説,這是一個好項目,但天生三橋是世界自然遺産核心區,建設這類設施對生態保護有影響。”武隆區世界自然遺産管委會副主任劉強説。

  2007年,包括武隆在內的“中國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武隆旅遊迎來爆發式增長。一些人認為這是搞開發的“好機會”,武隆卻反其道而行,將遺産地核心區60平方公里以及周邊320平方公里劃入生態紅線給予保護,還給自己上了一道“枷鎖”,所有新項目要經過當地世界自然遺産管委會前置生態審批許可。同時採取國際通行的“反規劃”建設理念:先確定禁止、限制開發區域,再確定開發區域。一家大型房企曾計劃在遺産地一線之隔打造“俯瞰世界遺産、最美後花園”的大型懸崖別墅群,開出高價,但武隆堅決説“不”。

  在世界自然遺産保護區范圍內,武隆先後拒絕了100多項各類商業投資建設項目,涉及資金上百億元。在保護中發展旅遊,旅遊發展的成果又“反哺”保護。對于生活在保護區范圍內的原住民,武隆在保護區外建立商貿市場,景區公司優先聘用當地居民,通過多種方式既增加群眾收入,又提高其保護生態的自覺性。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3)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在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天坑寨子景區內,演員們在為遊客表演當地特色傳統婚嫁禮俗(2017年4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抓住“風口”始終快人一步

  在武陵山區,不少地方的旅遊資源稟賦與武隆大同小異,為什麼武隆一枝獨秀?除了起步比別人早外,武隆敏銳把握旅遊市場的變化和需求,不斷推動旅遊産品迭代升級,在關鍵節點上總是快人一步。

  在天生三橋景區門口,一個幾米高的變形金剛模型引人注目。在此取景拍攝的好萊塢影片《變形金剛4》上映後,武隆的名氣在海外更響。當別人還在大搞國內旅遊廣告時,武隆已經開展全球行銷,叫響“自然的遺産、世界的武隆”品牌,通過社交媒體開展宣傳,聯合九寨溝、張家界等10余個旅遊目的地,抱團開展旅遊推介;抓住影視節目取景武隆以及舉辦各種體育賽事契機,不斷強化武隆品牌。

  當不少地方依賴“門票經濟”時,武隆2017年以來加快轉型升級,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從傳統觀光旅遊向觀光休閒旅遊並重轉變,讓遊客坐下來、住下來、靜下來,優哉遊哉、樂而忘返,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旅遊轉型升級與鄉村振興結合,讓過去看著景區掙錢的農民嘗到了全域旅遊的“甜頭”,2017年鄉村旅遊接待綜合收入達14.23億元。

  到2020年,武隆將力爭全區旅遊人次突破4000萬人次、綜合收入400億元左右,過夜遊客、境外遊客佔比分別為19%、10%左右,基本實現由觀光型向觀光、休閒、度假復合型轉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4)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來自海外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在重慶武隆地縫景區的地下暗河內進行比賽(2013年9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5)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在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天坑寨子景區內,演員在為遊客表演當地民俗節目 (2017年4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6)掙脫“富饒的貧困”——一個西部貧困區縣綠色發展之變

  重慶武隆仙女山上秀美的田園風光(2017年4月1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