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海洋變暖了多少?科學家們做出更準確的計算
2019-01-11 15: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一支科研團隊聯合國際同行做出最新估算認為,全球海洋變暖速度比之前國際組織預估的要快12%至21%。權威學術期刊《科學》于北京時間11日發表這一研究結果。

  海洋在變暖,但變暖了多少?不同國際機構基于海洋觀測得到的估計各不相同。2013年發布的國際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五次氣候變化評估報告中,列舉了5個變暖速度估計值,之間相差懸殊。這反映了海洋變暖速率估計的不確定性,科學界一直在不斷嘗試解決該問題。

  中科院大氣所副研究員成裏京表示,2013年之後,包括大氣所團隊在內的幾個國際團隊使用新的方法,做出了更準確的計算,認為1971年至2010年間全球海洋上層2000米變暖速率為0.36至0.39瓦特每平方米。新的幾個估算值比此前評估報告中的估算值相互之間更接近,反映出海洋變暖估算中的不確定性正在減小。同時,新的估算均顯示出更快的全球海洋變暖速率,比上述評估報告中快了12%至21%。

  科學家通常認為,溫室氣體導致地球係統的能量不斷增加,這些能量主要累積在海洋中,導致海洋變暖,進而造成海平面上升、溶解氧下降、極端事件加劇等後果。若不積極應對,21世紀將出現更強的海洋變暖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