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新藥物可治療非典及中東呼吸綜合徵
2019-01-10 23:3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月10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大學10日公布,該校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全新的廣譜抗病毒藥物AM580能抑制非典、中東呼吸綜合徵和甲型H1N1流感等。

  港大研究人員介紹,呼吸道病毒是最有可能導致高發病率、死亡率和社會經濟破壞的新發病毒。而冠狀病毒經常使用人類宿主的脂質膜合成途徑來産生細胞內脂質膜囊泡,作為産生病毒顆粒的機制。如果能夠找到控制脂質合成的宿主靶點,就能找到針對該宿主靶標的藥物,從而阻止病毒復制。

  通過轉錄組學和脂質組學聯合分析,研究團隊發現細胞脂質代謝水準在被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感染後顯著上調。以此線索,研究人員從一個脂類小分子化合物文庫中篩選得到了廣譜抗病毒藥物AM580。

  結果顯示,AM580可以有效抑制多種呼吸道病毒在細胞內的增殖。在小鼠模型和人類類器官的抗病毒實驗中,AM580對非典、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徵、寨卡等均有抑制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相信AM580未來可進一步研發成藥物,治療多種傳染病,但實際效果仍有待臨床測試證實,他們期望最快5年後投入生産。

  該項研究已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通訊》雜志發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