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先鋒”葉聰激勵青年學子發揚載人深潛精神
2019-01-10 18: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進校園·圖文互動)(1)“改革先鋒”葉聰激勵青年學子發揚載人深潛精神

  1月10日,葉聰在雲南大學作報告。“改革先鋒”葉聰1月10日走進雲南大學,講述中國載人潛水器的輝煌發展歷程,激勵廣大青年學子發揚中國載人深潛精神。 新華社發(李哲 攝)

  新華社昆明1月10日電(記者字強)“將深潛進行到底,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改革先鋒”葉聰10日走進雲南大學,講述中國載人潛水器的輝煌發展歷程,激勵廣大青年學子發揚中國載人深潛精神。

  葉聰,1979年出生于湖北黃陂,現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長、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他長期開展載人潛水器總布置設計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主任設計師和首席潛航員。

  葉聰以《將深潛進行到底》為題作報告。他講述了改革開放帶給中國和世界翻天覆地的變化,對載人潛水器的“前世今生”進行科普,回憶了蛟龍號海上試驗四年的親身經歷,分享了自己和團隊的科研心得。

  他説,載人潛水器是潛水器中復雜程度最高的一種,特點是能夠在陌生復雜的深海環境開展外科手術般的作業。很長一段時間裏,由于缺乏載人深潛技術,我國認知和利用深海的能力,以及對國際深海治理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都受到了嚴重影響。

  改革開放以來,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努力,我國已具備載人艙、浮力材料、鋰電池、推進器、海水泵、機械手、液壓係統、聲學通信、水下定位、控制軟件等關鍵部件的自主研制能力,潛水器國産化率達到95%。目前,葉聰及其團隊已經開始了萬米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研制,未來幾年內有望實現萬米深潛。

(改革先鋒進校園·圖文互動)(2)“改革先鋒”葉聰激勵青年學子發揚載人深潛精神

  1月10日,葉聰在雲南大學作報告。 新華社發(李哲 攝)

  “在蛟龍號之前,我國載人潛水器下潛深度不超過600米,蛟龍號把下潛深度從600米推進到了7062米。”葉聰説,從最早的無人潛水器到如今的載人潛水器,從小型到大型,從只有一兩個到如今形成群組,40多年來,我國深海裝備事業經歷了飛躍式的發展歷程。每一次下潛深度的突破,都展現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

  “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葉聰説,這是在蛟龍號的研制和應用過程中總結的中國載人深潛精神,希望廣大青年學子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承擔起歷史使命,為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不懈奮鬥,貢獻力量。

  葉聰的報告讓現場師生們備受鼓舞。雲南大學地圖學與地理資訊係統專業學生陳一説:“我們要學習中國載人深潛精神,永葆愛國熱忱和科研激情,不畏艱險,積極創新,勇攀科學高峰,把祖國科學事業推向世界先進行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97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