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巨曉林:創新永無止境
2019-01-08 10: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巨曉林:創新永無止境

  巨曉林(右一)和工友在津保鐵路白洋淀站作業現場(2015年10月28日攝)。 新華社發(胡斌 攝)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齊中熙)雖然只有高中學歷,但他編撰的《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成為鐵路施工一線“寶典”;身高只有1.62米,卻被工友們稱為“小巨人”;從一名普通農民工,一步步成長為知識型工人、全國勞動模范、全總兼職副主席。

  他就是巨曉林,逐夢永不放棄、創新永無止境。

  2018年,巨曉林帶領他的團隊又取得兩項技術創新成果。在編印成冊的匯報材料中,每一張圖紙都是他一點一線量出來、畫出來的。幹了30多年的鐵路接觸網施工,他刻苦學習,記下了近300萬字的筆記;認真鑽研,掌握了大量鐵路接觸網施工所需要的新知識和新技能;勇于創新,先後參加過大秦線、京鄭線、哈大線、京滬高鐵等10多項國家鐵路重點工程建設,創新施工方法114項。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巨曉林:創新永無止境

  巨曉林在津秦鐵路客專中心料庫進行接觸網預配(2012年8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李朝臻 攝)

  “現在年紀大了,社會活動也多,但我每年至少要在一線工地幹上幾個月。我帶領的創新團隊,每年至少要取得兩項創新成果。”他説。

  如何做到每年都取得創新成果?巨曉林告訴記者,隨著時代發展,施工標準、工藝、材料都在變,給了創新無限的可能。30多年來,從普通鐵路到高速鐵路,從人拉肩扛到全機械化操作,“農民工也要勤學習、懂技術,技術好我們就不會被淘汰。”

  1987年,24歲的巨曉林被招錄為中鐵電氣化局一處三段的農民合同工。面對集鐵路電力、電務、工務等多種專業技術為一體的電氣化鐵路施工技術,他沒有退縮。白天在施工中跟著師傅學,晚上放下飯碗又攆著師傅問這問那。營地熄燈後,他打著手電筒把學到的知識記在筆電上。幾十部專業書籍堆滿了他的床頭。工地轉移到哪兒,這些書就帶到哪兒。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巨曉林:創新永無止境

  巨曉林(左)在電腦前與徒弟張建觀看設計施工圖(2012年8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何俊昌 攝

  即使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巨曉林仍然感到有“缺憾”要彌補、要學習。2019年,他打算開展隧道接觸網施工方法的攻關,在這片他的“空白”上取得新的創新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6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