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福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2019-01-08 09:4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胡福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是胡福明(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方愛玲 攝

  新華社南京1月8日電(記者楊紹功)“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是一個共産黨員,是一個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人,發現錯誤思想不去批判,我就對不起黨,不配做一個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回憶起當年寫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初衷,今年83歲胡福明仍然心潮澎湃。

  1976年秋天,“四人幫”倒臺,在南京大學哲學係做教師的胡福明和同事們一起,以飲酒吃蟹的方式來慶賀,並積極投身批判“四人幫”的鬥爭中。然而,1977年2月7日,“兩報一刊”的社論提出了“兩個凡是”。“這等于給揭批‘四人幫’的熱潮潑了一盆涼水,等于回到了‘文革’老路子上去。”胡福明當時很吃驚。

  但他也很快意識到,抓住了“兩個凡是”,就抓住了批判“四人幫”、批判“文革”錯誤路線的靶子。然而,胡福明感到心裏沒底,直接批判“兩個凡是”,他敢寫也沒人敢發。1977年三四月份,胡福明猶豫了一個多月,“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最終佔了上風,他暗下決心開始動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胡福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胡福明在南京接受記者採訪(2008年1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1977年7月,胡福明的妻子因病住院。去陪夜時,他把《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列寧選集》《毛澤東選集》帶到醫院,在病房走廊裏蹲在椅子上草擬文章提綱。瞌睡了,就把三張椅子拼起來躺一會,醒了再看、再寫、再改。五天後,妻子出院了,提綱也大致寫成了。9月初,胡福明將8000字左右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的文章,寄給了《光明日報》編輯。

  後經反覆共同討論和修改,《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于1978年5月10日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發表,5月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文章公開發表于第一版,新華社于當天轉發了文章全文,《人民日報》《解放軍報》也于次日全文轉發。同年12月舉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被高度評價為“對于促進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解放、端正思想路線,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上世紀80年代,胡福明調到江蘇省委工作,他仍堅持認為自己不是個官員,而是一個學者。後來,他還陸續寫了《蘇南鄉村企業的崛起》和《蘇南現代化》等著作,持續關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進展。

  這些年,在胡福明的書桌上,《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都是他經常要翻閱的材料。他仍在思考更多、更迫切的現實問題。“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解決中國的問題,這是理論工作者的新實踐。”胡福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6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