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仙女寢室”拆了但沒處分,如此處理“剛剛好”
2019-01-08 08:54: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樣的處理分寸拿捏得“剛剛好”——剛好消除了隱患,也剛好留下了這難得的“人情味”。

  窗簾上、床罩上、墻壁上點綴著星星點點的燈光,與紗幔、羽毛、花瓶等擺件相映成趣,倣佛置身于愛麗絲的“夢遊仙境”——最近江西師范大學三個女研究生聯手打造的寢室“亮了”,被網友稱為“仙女寢室”。

  相關視頻顯示,“仙女寢室”的三名女生為裝飾寢室每人花費了3000元左右,所用資金均為自己通過代課、教小朋友等兼職賺來的。同學們來寢室參觀,都會驚嘆和羨慕。

  “仙女寢室”的視頻“火”了,消防蜀黍也“聞火而動”。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國消防”,通過視頻就找出了其中的安全漏洞,並轉發留言:“沒有隱患?學生宿舍屬于人員密集場所,根據我國公共安全行業標準《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管理(GA 654-2006)》,不得隨意亂接電線,擅自增加用電設備。”

  隨後,在涉事學校和當地消防的跟進下,該寢室被整改拆除,“仙氣”不再。

  消防安全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拆除違規電器、消除安全隱患、保障師生安全本是消防部門和學校的當然之責,看似無情卻也無可非議。

  但同時,有消息傳出,這三名女生正在寫檢討,還受到了校級處分。這讓公眾不免有些遺憾,總有一種“美好的夢境被涼水潑醒”的感覺。不過,據新京報最新消息,江西師大回應,已對三位同學進行了思想教育,但未對她們作校紀處分。學校的回應,消除了公眾的擔心,令人欣慰。可以説,這樣的處理分寸拿捏得“剛剛好”——剛好消除了隱患,也剛好留下了這難得的“人情味”。

  三名女生在視頻中曾表示,“我們都覺得生活是需要儀式感的,我們平常把它打扮得這麼好,就像家一樣,就很溫暖。”可以説,打造“仙女寢室”出于她們對生活的熱愛、對友情的珍視、對寢室的呵護,而且她們願意為了這份熱愛去行動、合作、付出。在實用主義大行其道,審美情趣卻日漸貧乏的當下,“仙女寢室”彌足珍貴。

  倘若對這樣的生活態度,回之以疾風驟雨式的“檢討加處分”,不僅會對當事人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對于社會導向而言,更是顯得有些不近人情。比起以往個別學校對違規電器的粗暴檢查甚至不惜“深夜女寢查衣櫃”,江西師大“整改不處分”體現了校方對學生的尊重和保護。

  “仙女寢室”被拆了,但尋找美、創造美的“小仙女”還在,希望她們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繼續構築三人的夢幻家園。而我們也樂見越來越多的宿舍,在學生們的創造、設計、裝扮之下,變得有個性、有溫度,像家一樣。(思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5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