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季女孩“隆鼻死” 瘋狂擴張的美容業風險叢生
2019-01-08 08:54: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7日淩晨,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衛計局就19歲女孩夏麗莎隆鼻死亡一事發布通報。通報稱,屍檢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對于是否存在醫療損害、是否存在醫療過錯等問題,正配合省、市衛健部門進行深入調查。

  據媒體報道,1月3日下午,大二女生夏麗莎被推進貴陽利美康整形醫院手術室進行隆鼻手術,原本4小時左右結束的手術,家屬在7小時後被通知,夏麗莎因救治無效死亡。

  一個認為自己鼻子有些“塌”的女孩子,卻因為一次“微整形手術”,導致自己整個人生塌陷了。她的家人也注定要在漫長歲月中,反覆咀嚼痛徹心扉的傷痛。

  據涉事醫院事後稱,夏麗莎手術後出現“惡性高熱”症狀,疑似麻醉並發症。而在手術前,院方則大包大攬:“這種微整形手術是沒有風險的。”事前,急于招攬生意,無視手術可能面臨的風險,或者幹脆隱藏這些風險,以求拿下這個“單子”;事後,卻百般推卸責任,把問題都推給客觀因素。

  尤其讓人不解的是,當女孩生命垂危,母親已經明顯發現異樣時,美容醫院還在搪塞敷衍,甚至就連私自轉院搶救,也沒有告訴家人真實情況。最終,就是把一具冰冷的屍體交給家人。這樣的惡劣做法,不僅嚴重違規,也有悖人倫道德。

  據披露,利美康整形醫院在事後聲明中,居然表示要“堅決打擊醫鬧”。這樣的表態未免虛弱。連女孩究竟是怎麼死去的都沒有調查清楚,哪來的“醫鬧”?是否存在醫療過錯?這些都有待進一步調查。

  據披露,此次涉事的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貴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醫院),隸屬于新三板公司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美康也被稱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一個花季少女死在了“隆胸第一股”上,不得不讓人反思:瘋狂擴張的醫美機構裏,醫療安全能不能跟得上?

  近年來,整容整形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但問題也層出不窮。一方面,一些沒有專業資質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整容整形專家,諸如媒體已經報道過的,沒有醫學背景,僅在雞腿練習過注射,三五天速成後就敢往人臉上打玻尿酸,美甲師紋瞳線致人眼睛失明等等;另一方面,過于誇大的宣傳也越來越離譜。而當這二者結合起來,最終的結果必然是巨大的傷害。

  也因此,有必要強化行業規范與監管。據媒體此前報道,去年年底,受國家相關部委委託,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正在進行《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的修訂起草工作,目前已經修訂到了第9稿。

  期待隨著各項制度的逐步完善,徹底清理整容亂象。當然,當務之急是徹查女孩死亡原因,厘清責任,給社會一個交代。(黃羊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5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