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提醒用正確姿勢操作電腦
2019-01-07 14:4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頭部前伸、臉部貼近螢幕,這一姿勢對于電腦使用者來説自然且常見。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這種姿勢會對頸部造成極大壓迫,引發病痛。而要想減少傷害,只需做一點小小改變——讓頭部與身體盡可能保持一條直線。

  美國州立舊金山大學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生物反饋》雜志上發表報告説,頭部前伸的姿勢會引發疲勞、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和肌肉緊張等,長時間保持這一姿勢還會傷害脊椎,甚至讓人連扭頭都難。

  在研究中,他們讓125名學生保持頭部前傾姿勢30秒鐘,98%的人表示頭部、頸部或眼部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此外,肌電圖顯示,頭部前伸的姿勢會導致斜方肌的肌肉張力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在操作電腦時,如果你坐姿是直的,頭部位于脖子正上方,那麼背部肌肉可以輕松支撐頭部和頸部。通常來説,頭部和頸部約重5.5公斤。而如果頭部向前傾斜45度,那麼脖子就會成為一個“支點”,身體則如同一根長杠桿需要“挑起”頭部和頸部的重量,對相關肌肉來説,此時的頭部和頸部相當于重20.5公斤。

  因此,研究人員提醒説,如果你長期操作電腦,並遭受肩、頸和背痛,那首先需要檢查一下自己的坐姿情況,讓頭部與身體盡可能保持一條直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長沙一小學副校長呼吁:救救孩子的頸椎
    作為值日的副校長,她注意到在學生入校的下坡路上,碩大而沉重的書包讓孩子步入校門時,甚至收不住腳步。為此,陳紅進行走訪調研,並于2017年寫了一條《建議改變小學生書包過重的現狀》的社情民意。
    2018-05-24 07:46:42
  • 新研究稱抗氧化劑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作用不大
    一些人在運動健身後希望通過補充抗氧化劑來幫助緩解肌肉酸痛,但《英國運動醫學雜志》日前刊載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抗氧化類食物或抗氧化補充劑對緩解肌肉酸痛並沒有太大作用。
    2018-08-26 15:10:44
  • 新型人造肌肉有望給心臟打“補丁”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新開發出一種能給心臟打“補丁”的人造肌肉。
    2017-12-03 20:15: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5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