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2019-01-06 17:4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陸軍第76集團軍某部在祁連山腹地進行實彈射擊(1月4日攝)。新華社發(陳善鋒 攝)

  統帥號令勵三軍,練兵備戰啟新程。

  1月4日,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前,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訓令如山千鈞重,演兵場上氣象新。從東海之濱到西北大漠,從霧籠江南到冰封北國,從萬裏雲霄到遠洋碧波,在陸海空天電全維戰場,全軍將士演兵沙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壯闊景象——

  一輛輛戰車轟鳴集結,一艘艘戰艦昂然列陣,一架架戰鷹呼嘯臨空,一枚枚導彈劍指蒼穹……

  這是強軍興軍的莊嚴宣誓: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始終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

  這是練兵備戰的堅定決心: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堅持刻苦訓練、科學訓練。

  這是擔當重任的必勝信念:不畏強敵對手,不畏艱難險阻,錘鍊血性膽氣,苦練殺敵本領,練出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2019,中國軍隊——強軍興軍正當時,練兵備戰再升級!

  五大戰區:聚焦備戰強聯合,制勝招法練過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西藏軍區某汽車團在開訓動員中展示出車流程(1月4日攝)。新華社發(吳敏 攝)

  統帥一聲令下,三軍動若風發。

  1月4日,記者在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看到,各要素和席位值班人員嚴陣以待,依托資訊係統等平臺手段,嚴密監控復雜態勢,穩妥高效指揮應對海空突發情況。

  新年伊始,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以開訓即開考姿態大抓練兵備戰,開展戰區首長機關和直屬部隊軍事訓練考核和比武競賽活動,大力提高戰區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天寒地凍,主戰主唱,練戰正酣。在北部戰區機關,身穿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各色冬季作訓服的各局室人員,就新年度嚴密組織日常戰備行動、擬制體係建設長遠規劃等6項重點軍事任務,共同研究籌劃,深入研討攻關……

  新的一年裏,各戰區將“以聯為綱”積極探索新體制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訓練體制,把體係作戰、聯合作戰要求貫穿訓練各層級。

  “我們的使命是聚焦對抗強敵,深化作戰準備。”北部戰區聯指中心參謀陳心鐘説,作為第一代戰區人,“我們責無旁貸”。

  陸軍:以上率下樹導向,直面強敵礪精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大隊組織編隊運動(1月5日攝)。新華社發(袁波 攝)

  1月4日,東部戰區陸軍座座營盤,戰鼓齊擂,硝煙升騰。

  戰區陸軍首長機關分部門展開輕武器實彈射擊、手榴彈投擲、北鬥手持機操作、手工標圖和基礎體能等內容訓練,立起新年度以上率下、思戰謀戰鮮明導向。

  開訓即開考,從嚴先嚴官。

  數九寒冬,華北大地朔風如刀。中部戰區陸軍全體機關幹部按戰鬥編組乘車直奔某合成旅訓練場,打響新年度開訓“第一槍”。部門以上領導帶頭上第一車、操第一炮、投第一彈,人人參訓參考、人人達標過關。

  開訓首日,地處東北雪原的某輕武器射擊場積雪皚皚,氣溫已降至零下24攝氏度。

  “射擊!”陸軍第78集團軍首長機關以輕武器實彈射擊的方式拉開新年度訓練序幕。

  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集團軍各級黨委牢固確立“仗在寒區打,兵就在嚴寒條件下練”的練兵指導,不斷探索新裝備在極限條件下實戰實訓的方法手段。

  開訓不畏險,敢于放手練。地處天山北麓的新疆軍區某陸航旅,克服大霧、浮雪、嚴寒等不良天候條件,組織多型武裝直升機展開超低空隱蔽突防、掠地連續攻擊等險難課目戰術訓練。

  “人民軍隊忠于黨,時刻準備上戰場。”陸軍主要領導認為,只有直面強敵抓備戰,緊貼實戰抓練兵,才能確保平時穩控局勢,戰時決戰決勝。

  2019年,陸軍將嚴抓部隊基礎訓練、重抓作戰指揮訓練、直抓新型力量訓練、狠抓應急應戰訓練、大抓群眾性練兵比武,持續糾治和平積弊,在實戰化對抗演訓中不斷提高備戰打仗能力。

  海軍:以戰領訓高起點,突發“敵情”練硬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中國第5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開展武裝護衛訓練(1月4日攝)。新華社發(朱曉楠 攝)

  “準備主炮對海射擊!”

  1月4日中午,在某海域巡邏的鹽城艦上,一陣急促的戰鬥警報驟然拉響,伴隨著艦長蔡青的一連串戰鬥指令,一場單艦綜合攻防操演就地拉開帷幕。

  “雷達無法跟蹤!”“轉換跟蹤方式!”“目標穩定跟蹤!”作戰指揮室內,面對艦指揮所臨時導調的突發態勢,對海長趙傳奇迅速啟動應急作戰預案,在“敵”艦駛出最佳射界前,再度抓住了目標。

  “一場不打招呼、不設預案的實戰化訓練就是最好的開訓動員。”蔡青説,新年一開訓就安排應急處突演練,就是要練出官兵隨時能打仗的能力。

  在瓊島某機場,一架架國産某型殲擊機克服惡劣氣象條件相繼滑出,以漂亮的仰角加速躍起,飛往各自指定空域。

  這是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正在組織新年度首飛訓練。在作訓、通信、氣象、地勤等不同戰位的密切協作下,所有戰機順利實現一次啟動成功率100%,飛出了新年開訓高起點。

  幾乎同一時刻,廣東湛江遠郊,倚山向海的射擊靶場也迎來年度盛典——海軍陸戰隊某旅數千名官兵威武列陣,聽令開訓:突擊車、榴彈炮一字排開,步兵戰車兩翼策應,迫擊炮、重機槍、反坦克火箭、榴彈發射器悉數登場……

  而在大洋深處,一艘艘國産新型艦艇、潛艇正在進行遠海遠洋訓練和遠航戰備演練……

  “軍事訓練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記者從海軍參謀部了解到,新年度海軍軍事訓練將始終堅持戰鬥力標準和問題導向,加大對抗性、檢驗性訓練力度,不斷提高部隊打贏信息化海戰能力。

  空軍:緊盯實戰抓首飛,自由空戰嘯蒼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武警福建總隊特戰隊員進行小隊戰術演練(1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濤 攝)

  川西某機場,多架運-9飛機雙翼舒展,依次升空。緊接著,一架深灰色的運-20飛機大鵬展翅,衝上雲霄。

  空投空降,運輸搜救,空中巡邏,極限性能飛行……運輸航空兵某師組織的多個實戰化訓練課目依次開展。

  東北大地,寒風刺骨。在旅長程遠森帶領下,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們駕駛戰鷹呼嘯而起,打響了新年度空戰對抗訓練“第一仗”。

  紅藍雙方鬥智鬥勇,在不同空域展開自由空戰、掩護突擊、區域防空戰鬥等實戰化課目。

  “首飛就要實訓,實訓更要創新。”旅負責人説,今年他們打破過去“技術訓練—武器使用—戰術運用”依次推進的常規,將三者融為一體同步展開,大幅縮短了改裝訓練和戰鬥力成長周期。

  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舉行“新年第一賽”,要求全員額全要素參加比武,重點錘鍊作戰單元整體實戰能力;在空降兵軍,某旅開始“新年第一考”,10余項實戰化課目悉數展開,實彈、實爆、實投、實操貫穿全員全崗……

  一招一式向實戰聚焦,一哨一位與打贏對表。

  2019年,空軍將大抓體係對抗訓練,大抓復雜環境下訓練,大抓極限條件下訓練,加大科技練兵力度,依托“金頭盔”“金飛鏢”“金盾牌”“空降尖兵”等比武競賽品牌,不斷提升訓練品質和層次。

  火箭軍:比武砥礪“先鋒架”,從嚴鍛造“殺手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殲-10戰機接續升空(1月4日攝)。新華社發(魏金鑫 攝)

  戰高原、探戈壁、鑽密林……一支支導彈勁旅聞令而動,一枚枚大國長劍直指蒼穹。

  新年一開訓,在一個個戰車轟鳴的發射訓練場,火箭軍部隊備戰打仗的氛圍越來越濃。

  在“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先鋒架”比武熱火朝天,“大雨”“減員”“變換陣地”“生化襲擊”等特情不斷出現。一個個發射單元瞄準“人人過硬、架架能打、整旅勝戰”目標,在比武中找不足、查短板,反覆磨礪“劍法”,努力實現從“能打仗”到 “能打贏”的轉變。

  南國某陌生地域,正在擔負值班任務的某導彈旅發射營,組織展開一場激烈的營級對抗演練。官兵們説,值班就是打仗,要時刻保持高狀態,在對抗中提升技戰術水準和應急處突能力。

  北國嚴寒條件下,某導彈旅結合前期訓練發現的問題短板,逐個進行演練攻克。在“寒將軍”考驗下,官兵們不斷突破難局、危局,有效提升裝備的操作技能、官兵的體能和戰鬥作風。

  佔領陣地、展開操作、導彈起豎……新的一年裏,火箭軍將瞄準“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核心標準要求,加快提升戰略能力,從難從嚴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殺手锏”部隊。

  戰略支援部隊:戰訓一體按綱訓,無形戰場謀打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武警甘肅總隊機動支隊官兵在演習中使用火力打擊“恐怖分子”(1月4日攝)。新華社發(侯崇慧 攝)

  重溫訓令、學習動員、搶險演練、應急拉動……一項項卓有成效的活動,拉開了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新年度實戰化訓練的序幕。

  近年來,這支部隊始終堅持“戰訓一體、試訓一體”,突出“按綱施訓、依法治訓”,推動軍事訓練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在某通信團,一場無形的戰爭正在打響。

  各種以實戰化為背景的課目接續進行,地域陌生、多種復雜信號幹擾、山地信號阻隔和“遇敵”打擊等多種難題不斷出現……

  “實戰即訓練,訓練即實戰。”某通信團團長敖洪説,結合某項重大任務進程,通信戰線已進入了24小時連軸轉狀態。

  面對重重考驗,參訓官兵密切合作,嚴謹操作,在協同作戰中不斷提高應對最惡劣、最極端突發情況的能力。

  作為在改革強軍中誕生的一支新型作戰力量,新的一年裏,戰略支援部隊將在訓練中堅持“標準高于實戰、要求嚴于實戰”,以精益求精、萬無一失的工作,交出無愧于使命的合格答卷。

  聯勤保障部隊:機動支援大提速,聯訓聯保探新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某新型殲轟機編隊起飛(1月4日攝)。新華社發(聶海飛 攝)

  新年伊始,西北高原,硝煙四起,由聯勤保障部隊組織的一場實兵演練正式打響。

  野戰指揮所內,各種支援保障資訊不斷匯入,作戰指令快速下達到各營連分隊。

  演練地域一名稀有血型“傷員”因傷失血過多生命垂危,衛生營立即派出無人機將配型血液送達救護現場,同時出動兩架直升機對8名傷情危急的“重傷員”實施轉運。

  “演練中,我們不僅動用了全地形救護車,而且投入了空中應急救援裝備。”某保障旅衛生營營長王博説,無人機的投入使用,使戰場急救速度比傳統方式提高10多倍。

  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依據各軍兵種提出的需求,合理配置戰場保障力量,是這次實兵演練探索的重點。某保障旅作為機動支援保障力量,與多個軍兵種開展長時間、高強度、多課目聯訓聯演,進一步探索了聯戰聯訓聯保新機制。

  2019年,聯勤保障部隊將扎實抓好“聯勤使命—2019”係列實兵演習,積極參加各戰區和軍兵種組織的多場聯訓聯演,探索完善融入聯合作戰指揮的方法路徑。

  武警部隊:緊貼任務補短板,復雜環境練協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

  火箭軍某團氣象臺官兵在野外進行應急氣象綜合保障演練(1月4日攝)。新華社發(朱偉 攝)

  夜幕降臨,天山山脈大雪紛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茫茫雪野裏的官兵槍開保險、炮彈上膛,擺開戰鬥隊形,穿插迂回,消失在漫天大霧中……

  1月4日,武警新疆總隊機動一支隊官兵以實戰化課目為牽引,提高復雜環境下反恐能力。在山地捕殲戰鬥演練現場,記者看到,特戰隊員根據不同地形、目標距離,在長途武裝奔襲後,逐一開展步手槍快速轉換射擊、交替掩護射擊、突入識別射擊等課目訓練。

  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武警西藏總隊數千名官兵展開5天4夜軍事大練兵,錘鍊部隊在極寒缺氧條件下的綜合作戰能力。

  在險象環生的南國密林,武警廣西總隊機動支隊一場實裝對抗演練激烈展開。一路上,“敵”情不斷,藍軍分隊“殺招迭出”……

  “欲臨敵而有功,宜閒習之在素。”據武警部隊參謀部訓練局負責人介紹,2019年,武警部隊將聚焦“兩個維護”使命任務,組織開展4場“衛士-2019”係列演習、“礪劍”冬季大練兵和“魔鬼周”極限訓練,大力加強應急應戰訓練,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制勝能力。(執筆:記者樊永強;參與採寫:李清華、張玉清、張選傑、李國利、王玉山、黃書波、楊慶民、李兵峰、秦富梁、程永亮、陳冉、付凱、黃桂斌)

  奮力開創軍事鬥爭準備工作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軍隊2019:強軍興軍再出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21003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