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南極昆侖站現場科考工作全面展開
2019-01-06 22: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5日拍攝的中國南極昆侖站。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南極昆侖站1月6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昆侖隊在抵達南極昆侖站後,5日全面展開天文、冰川和測繪等項目的科研工作。

  目前,在南極天文方面,中國已從指向南天極不動的小型光學望遠鏡陣CSTAR發展到了中型的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017年,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首次實現全季越冬觀測,並在冰穹A地區成功探測到引力波事件的光學對應體。本次科考將維護南極巡天望遠鏡,回收往年觀測數據,利用天文觀測保障平臺維護和安裝臺址監測設備,並開展日間觀測。

  1月5日,科考隊員將相關設備運至天文場地。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當天,昆侖隊隊長、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商朝暉等科考隊員已將相關設備運至天文場地,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南極大陸95%以上面積被冰雪覆蓋,冰穹A位于南極內陸冰蓋最高處,冰層中儲存著古老的氣候和環境變化資訊,是南極冰蓋最理想的深冰芯鑽取地點。本次科考將主要維護和保養深冰芯場地和鑽探設備,並採集雪冰樣品。

  1月5日,科考隊員楊元德用GPS進行冰流速測量。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當天,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陸基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康世昌等科考隊員已將冰芯房入口和週邊積雪清理完畢,並在機械師協助下完成冰芯房電源線路架設。

  南極內陸冰蓋冰流運動監測,是南極內陸考察的重要觀測項目,也是一個長期連續觀測項目。科考隊員、武漢大學中國南極測繪研究中心副教授楊元德當天利用GPS測量了冰流速。

  1月5日,科考隊員在清理昆侖站冰芯房週邊積雪。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位于冰穹A地區的昆侖站是中國首個南極內陸考察站,也是南極海拔最高的一座科學考察站。康世昌指出,昆侖站海拔超過4000米,由于它位于低壓區,氣溫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之間,又沒有任何植被,給人的感覺差不多接近青藏高原5000米的海拔高度,因此在這裏開展科研工作非常難得,也確實不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53817